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家:杜锡瑞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6-01 10:0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起河北省的艺术界,杜锡瑞是个不能遗漏的人。

  他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巧雕印钮大师。他是书法家、篆刻家。他是具有专业水准的笛子演奏家。他是写过40多万字文学作品的作家。

  1947年,杜锡瑞出生在河北省乐亭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名闻乡里的民间书法家。受父亲的影响,从十岁起,杜锡瑞就开始系统地习练书法.高中毕业后,1968年,杜锡瑞应召入武,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先后担任过电影放映员、笛子独奏员.

  由于自小打下的书法基础,参军后,书写各类会议的会标、写幻灯片字幕,也就成了杜锡瑞的份内工作,从而使他的书法造诣在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1981年,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成立时,杜锡瑞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在此前后,他的书法作品先后入选河北省赴日本长野县书法展、晋冀鲁豫四省联展、北方十四省市自治区书法展等大型展览.

  1987年,杜锡瑞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并在当年的河北省首届书法篆刻评展中获得一等奖;1998年,当选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1999年书法作品入选七届国展和全国名家邀请展;2002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杜锡瑞的书法线条感强,在潇洒、飘逸中又不失刚劲,具有一种碑贴交融的艺术美感.

  杜锡瑞接触篆刻始于1976年,当时他应朋友之邀书写毛泽东诗词《重上井冈山》,没有印章,他就用铅笔刀在一块橡皮上刻了一个"杜"字.这一刻,刻出了杜锡瑞对篆刻的兴趣.他开始有意识地揣摸、探索篆刻的艺术规律,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由于创作成绩显著,他被中国书法家协会确定为篆刻委员会委员.

  杜锡瑞涉足巧雕印钮也是纯出偶然.文革中外祖父留给他的一方砚台被人摔成两截.为了弥补这一缺撼,他托朋友买来一块易水砚原料石,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刻成了“龙凤呈祥”砚.

  “龙凤呈祥”砚的雕刻成功,极大地增强了杜锡瑞的信心.从1986年开始,他相继雕出了《白象》、《补天》、《金鱼》、《火狐》等上百方巧雕印钮精品.

  对于杜锡瑞的巧雕印钮,黄琦大师这样评价:“精诚所至,顽石为开”;韩羽大师同样赞赏有加:“天然之妙,人工之趣,妙趣横生”.

  杜锡瑞的文学创作和音乐表演才能均是在长达40年的军旅生涯中练就的.作为宣传队的笛子独奏演员,1971年,他演奏的独奏曲曾经被石家庄市电台作为开始曲长期使用;作为此后不久被任命的宣传队指导员、河北省军区文化处干事,他创作了40多万字的小说、报告文学、剧本、诗歌,这些作品2002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结集为《野丝瓜》出版.在一次闲聊时杜锡瑞这样告诉我:文学修养为他的书法、篆刻、巧雕印钮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音乐则使他的创作更具激情,更具节奏感和灵动感.

  “轻松自然”,这是杜锡瑞艺术创作的座右铭。其实,与其说这是一种理念,倒不如说这是一种境界。

  这是一个正直的人不为名利所动的境界,这是一个真正热爱艺术的人悟透艺术真谛的境界。

关键词:河北名家,杜锡瑞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