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年中银行资金压力增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创新高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孟扬 2017-06-05 09:0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年中考核”的临近,银行资金大战硝烟四起,理财产品收益率应声上涨。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5月20日至26日,在售的1637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平均预期收益率4.41%。除结构性产品外,172款产品(占比10.51%)预期收益率在5.00%及以上;1126款产品(占比68.78%)的收益率集中在4.00%至5.00%区间;245款产品收益率在4.00%及以下,其中,7款为外币产品,238款为人民币产品。

  “6月份已经到来,银行还要面对央行MPA考核,年中的资金紧张已经可以预见,各银行只有牺牲利润来争抢资金,以保证流动性不出问题。”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分析称。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5月20日至26日,248家银行共发行了1630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70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95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2%,较上期上升0.03个百分点。自2016年1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5个月上涨。

  从区域来看,22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9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没有省份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黑龙江省、吉林省、福建省,分别为4.09%、4.08%、4.01%;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北京、上海、四川省,分别为4.68%、4.67%、4.67%。

  “年中的MPA考核属于短期、时点性质的压力,度过这个特殊时点,银行流动性要求也会下降。”陈丽君表示,除12个月以上外,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呈现上涨趋势。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这与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上扬有关。近期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涨,短期内银行资金成本仍然高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

  产品违约风险仍值得警惕

  据普益标准监测,近期,全国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有一定幅度下滑,4月与3月相比环比下跌7.36%,至90.13点,仍处于较高水平。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告诉记者,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指数是由目标银行承担的隐性风险、产品的违约风险以及投资于基础资产的传递风险三类风险加权所得,主要反映了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风险状况。该指数越大,说明对应市场的风险也越高,反之则风险越低。

  “总体来看,三类风险指数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是促使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而三类指数下滑幅度不强也是造成该指数仍然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从目前对银行理财监管的收严程度来看,银行承担的隐性风险还有进一步向下的空间,银行理财的整体风险也是呈下行趋势。因此,结合当前监管环境,银行理财市场风险仍然呈现可控表现,风险源及风险传染性逐步减弱,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偏低。”魏骥遥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在监管政策收紧的背景下,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实现银行理财产品合规经营将成为今后发展主基调,可以预计,银行理财整体风险仍将进一步下滑。但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违约风险来看,近期风险仍处于较高水平。

  “受市场流动性水平、银监会监管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端成本趋于上升、资产端收益短期难有突破,致使银行理财产品违约概率和预期损失上升,进而导致预期违约风险居高不下。”魏骥遥分析称。

  谋求主动管理能力成趋势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6月MPA年中考核临近,银行理财收益走势不会出现大幅调整。那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涨能维持多久?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短期内的“钱紧”,纯粹是因为金融层面的资金供求受到了监管约束,随着资产逐步到期,对存量资产的融资需求下降,理财产品的价格也会逐步降下来。以往利用货币市场利率低进行期限套利的模式在增量上将越来越少,市场融资需求下降,资金面紧张的程度缓和。

  刘银平也表示,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之下,银行的高风险高收益投资行为将受到限制,更多的理财资金将流向低收益低风险领域。从长期来看,这或将会导致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

  银监会近期接连下发9份文件,剑指各类违规行为,期望通过银行自查、监管驻场、限期整改的方式对银行各个层面的业务进行规范,其中受冲击最大的三类业务即信贷业务、同业业务以及银行理财业务。

  “虽然监管强度加大,但整体来看,此次下发的多份文件均着眼于大框架规范,并未对具体指标细节进行明确,这表明监管层在打击乱象的同时,也希望保持金融稳定,意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而非限制发展。”魏骥遥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认为,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变化还是监管强度的增大,均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开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合法合规,又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成为各类型银行所共同面临的难题。此时,谋求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各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经营特色并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成为市场发展主流。”魏骥遥说。

关键词:银行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