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证监会:净化资本市场生态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7-07-20 09:3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提出,证监会党委必须在全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以更加专业化的监管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

  会议要求,牢牢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本,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证监会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基础性制度,加快修复和净化资本市场生态,更加注重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进一步疏通和规范各类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推动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在此之前,今年2月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对首次公开发行(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

  刘士余强调,“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挑的线就要坚固结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

  去年以来至今,证监会严把IPO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刘士余认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一定会带来增量资金,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近日,一位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证监会不断改革和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同时提升对发审委的约束力,旨在提高IPO企业质量。另外,证监会对存量上市公司实施从严监管,严把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以及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这意味着证监会正努力从各个环节入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近日修订发布实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本次修订主要涉及10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强化了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证监会将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另外,证监会此前对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相关规定作出修订,鼓励上市公司融资用于实体经济,同时鼓励实质性并购重组,打击“忽悠式”重组。在退市环节,此次证监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明确将“强化和完善退市制度”。

  “无论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还是当前在各个环节推进的改革,均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质量,从而实现净化资本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上述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称。

关键词:证监会,净化,资本市场,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