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暗夜火种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9-04 10:2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话说1919年5月的一天,从河北省永年县省立十三中学的校园里走出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半大小伙子。只见他故作从容地走出校门后,一离开门卫的视线,立刻就急匆匆地向离学校不远的火车站跑去。

  这个学生模样的半大小伙子叫王子青,这一年他16岁,河北省磁县岳城镇人。说起王子青,在磁县可是很有名气,11岁就被黎公府、翰林院选为“儒童供事生”,是远近闻名的神童。

  单说这一天王子青跑到火车站干什么?他要坐火车去北京,参加刚刚爆发的学生爱国运动。16岁的王子青虽然是第一次自己出远门,但他并不怎么担心,在北京有他的儿时同学,可以互相照应。

  参加五四运动,使王子青有机会阅读到《新青年》、《向导》等大量进步书刊,思想有了很大进步;同时呢也使他有机会认识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同志,他的革命热情和组织能力深受李大钊的赏识。

  在北京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下,1921年12月,由李大钊亲自介绍,王子青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直南地区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从一个爱国青年到一名中共党员,王子青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1922年年初,王子青按照李大钊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回到他的家乡磁县岳城开辟党的工作,宣传马列主义,发展基层组织,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他先在屯头村以教学为掩护,展开工作。半年之后的7月1日,王子青在岳城村薛明礼家成立了“人生福利改进社”,成员不仅有范志廉、吝笑秦、牛子温等在校大学生和小学教师,还有工农群众和开明绅士50余人,王子青任社长。他为“人生福利改进社”制定了章程,宗旨为:改进人生,拯救人民,探求救国救民真理,推动社会进步。这实际上是党的外围组织,也是岳城党组织的前身,直接受中共北方区委领导。

  以人生福利改进社为依托,王子青先后发展岳城磁县第五高小厨师范志廉、王思孝和潘旺村赵迎和入党。年底,在范志廉、王思孝的住处秘密成立了中共磁县直南的第一个共产党小组,王子青任组长,范志廉分管宣传。这个小组的成立,标志着共产主义的火种,在直南地区燃起了星星之火。

  1923年,李大钊得知直南党组织的发展情况,亲临磁县,视察和帮助工作。使王子青和“共产党小组”成员受到极大的鼓舞。

  当时王子青和上级党组织的联系主要有两条渠道:一是王子青与《中国青年》杂志社的主编恽代英、肖楚女联系;另一条是直接与北京李大钊、北方区委的联系。

  为了能及时、安全方便地保持联系渠道的畅通,有效地开展工作,1924年王子青决定在北京设立秘密联络站。因为涉及党的高层活动,王子青为此做了非常缜密的准备,尤其是人员的选定,极为慎重。他把自己的妻子赵青莲确定为联络站工作人员之一。

  赵青莲与王子青是幼年的伙伴,曾在私塾学堂一起读书,相互交好,后结为夫妇。赵清莲通情达理,性情爽朗,夫妻间志同道合。1924年8月16日,王子青亲自做介绍人,发展赵青莲入党,并把她派往北京联络站工作。

  王子青是家里的独苗,其父40岁时才有了他,对他十分宠爱,可以说是有求必应。所以建联络站需要的经费、租房买东西的钱,都是他以做买卖的理由从父亲那儿要来的。王子青的父亲爱子心切,不惜典卖家产筹集。

  北京联络站如期成立了,地点是北京石附马街54号公寓,石附马街也就是现在的新文化街。这里成了直南党组织与北方区委沟通情况,交换情报,接受指令的秘密联络点。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李琦讲:“这个联络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最早的秘密联络站。”

  1925年,磁县的共产党员已发展到29人,根据北方区委及李大钊的指示精神,结合直南党员队伍发展和实际工作状况,决定建立党支部。7月,在磁县西小屋小学正式成立了中共直南特别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王子青为特支书记,隶属北方区委领导。中共直南特别党支部的成立,标志着直南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历程翻开了新的一页。

  王子青不仅注意在农民中发展党员,也很注重在工人中开展革命斗争。在当地有一个六河沟煤矿,王子青经常和矿工们一起下井,宣传革命道理。

  1925年秋,刘少奇受党组织委派,来到六河沟煤矿帮助王子青开展工人斗争,发展壮大六河沟煤矿工会组织和党组织的建设,为我国工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1926年4月,磁县共产党员人数,已有30多名,在城内、城关、光禄、岳城均建有党支部。根据北方区委指示,4月12日中共直南特别党支部在西小屋小学校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磁县执行委员会和共青团磁县执行委员会,会议选举王子青任县执委会书记。

  正当革命开展得轰轰烈烈之时,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破坏了统一战线,共产党不得不转入地下活动,直南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为尽早与上级取得联系,躲避反动政府的侦缉,王子青带着干粮,骑着自行车从磁县到天津去寻找党组织。几经周折,终于在天津找到了时任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的彭真同志。

  王子青汇报了直南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彭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传达了党中央目前开展斗争的路线、方针和省委的意见。彭真同志激动地说:“你这次来得太好了,我现在正式通知你,省委决定由你作为顺直省正式党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1928年,王子青做好参加“六大”的各项准备工作后,与周恩来、瞿秋白一起前往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

  “六大”闭幕后,王子青回到直南,领导农民取得了反“插耧应差”抗捐抗税斗争的胜利。

  1930年4月,直南特委在磁县马头成立,王子青任宣传部长。特委成立后,按照省委的要求,组织了“五.一”大暴动。王子青负责领导岳城暴动。5月1日黎明,王子青率领1000多名暴动队员,分三路从岳城北门、西门、东门闪电进击,迅速缴获了民团的枪支弹药。又按照计划到土豪劣绅和地主家搜枪,并砸开岳城最大的商号“贵兴号”分粮分物。

  这次暴动随即遭到反动军队的镇压,反动派包围了所有参加暴动的村庄,刚刚发展起来的“农协会”、“贫民社”遭受重创。共产党员苗贵然、暴占元父子共9人英勇牺牲,24名同志被通缉逮捕。六河沟煤矿参加暴动的工人被开除,敌人悬赏1万元大洋捉拿王子青。

  王子青一面躲避敌人的搜捕,一面给妻子赵清莲秘密写信,让父亲王德贵再次变卖些家产,凑钱去营救同志和抚恤烈士,接济被开除的工人。

  从1931年4月到1934年6月,王子青任直南特委书记,他先后领导了彭城小车社罢工、六河沟煤矿万人大罢工等革命斗争。他就像黑夜里的一颗火种,为直南地区党组织的建设,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为中国工农革命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遗憾的是,1937年,王子青在延安党校学习期间,被错误杀害了。建国初期,周恩来总理致信磁县政府,称“王子青同志已在延安牺牲,请地方政府照顾好他的家庭”。1985年,经中央组织部审查,给予平反,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关键词:永年,五四运动,王子青

责任编辑:李晓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