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图游河北:华北人民政府旧址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9-06 13:5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王子村,由董必武、薄一波、杨秀峰、蓝公武旧居与秘书厅、财政部、交通部、工商部、卫生部、教育部、农业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公营企业部、劳动局、水利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法院、检察院、华北银行等旧址组成,占地规模约6600平米。

  1948年9月20日至24日,华北人民政府第一次委员会议在平山县王子村召开。会议选举董必武为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为副主席,华北人民政府开始工作。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一方面,承担了华北、华东等战场的支前任务,先后支援了淮海、平津等战役;另一方面,为新中国统一财政、恢复发展经济积累了经验;探索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新中国的民主制度建设进行了积极尝试。

  三大战役全面胜利,北平和平解放,使得建立全国性政权很快成为现实,华北人民政府失去了存在的必要。1949年10月27日,毛主席在撤销华北人民政府的命令中指出:“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机构,应以华北人民政府所属有关机构迅速建立起来。”1949年10月31日,华北人民政府正式撤销,历时一年零一个月。

关键词:图游河北,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平山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