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券商假期理财产品 收益率不敌国债逆回购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7-09-27 15: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往年的小长假一样,今年国庆节假期之前,也有多家券商通过抢红包、抽奖品等优惠活动进行品牌推广。不同的是,今年券商推出国庆节短期理财产品的热情似乎并不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26家券商中,在其官方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上推广国庆节短期理财产品的只有6家,仅国信证券和上海证券公布了其短期理财产品的约定收益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486%和4.07%。与春节假期券商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相比,收益率明显下降,而与近期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相比,券商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没有任何优势。

国债逆回购利率走高

券商理财产品优势不再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仅国信证券、中泰证券、国元证券、民族证券、红塔证券和上海证券6家券商在其官方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上推广国庆节期间短期理财产品,产品周期多为7天,认购金额下限多为5万元。

其中,只有国信证券的“高鑫宝”和上海证券的“国富日日收益A”公布了到期年化收益率,这两款产品的周期均为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486%和4.07%。除了这两家券商外,企业4家券商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均未明确标出预期收益率,不过这4家券商近期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均未超过5%。

记者通过比较发现,这6家券商推出的国庆节期间短期理财产品与其在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所推出的理财产品相比,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而与春节假期相比,收益率下降幅度则更大。在今年春节期间,中信证券推出的“天天利财系列——春节鑫为15天期”,约定年化收益率为5%。而上海证券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的迎新特供理财产品“聚赢快线2号”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5%。今年春节期间山西证券推出的手机专享跨年理财产品的期限为14天,年化收益率高达6.5%;而中航证券在今年春节期间发布的10天期理财产品更是以年化收益率6.6%力压众券商,夺得年化收益率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国债逆回购利率的走高,中信建投证券、东北证券、国都证券等券商在微信公众号中都没有推荐自家的理财产品,而是直接推荐客户在国庆节小长假期间操作国债逆回购。而近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也确实比较高,比券商短期理财产品更具有优势。

以参与门槛较低的深圳市场为例,昨日7天期国债逆回购(R-007)年化收益率盘中最高达到6.57%,最终收于6.161%。而14天期国债逆回购(R-014)年化收益率盘中最高突破6.5%,远高于券商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的约定收益率。对此,有分析指出,每逢月末、季度末、半年末和年末,国债逆回购利率都会上升,因此国庆节期间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敌国债逆回购实属正常。

为活跃客户新招频出

送月饼、送话费、免费骑行

北京一家上市券商品牌宣传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最赚钱的业务,券商推广短期理财产品更在乎的是增强用户粘性和提升客户的活跃度。而今年以来券商在这方面除了使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外,还开辟了很多新的玩法,如抽奖、为假期出游客户送上网流量、答题送月饼、推出模拟炒股的社交游戏、免费骑行共享单车等等。

以国元证券为例,该公司推出的中秋节活动中,只要在指定时间内成功开户并购买其新户专项理财产品,就可以领取月饼礼盒、自拍杆、蓝牙音箱、美眼仪或者80元话费,五选一。而平安证券的假期活动则更加贴心,首次绑定微信的账户可以获赠1G的上网流量。

据记者统计,除了送月饼、送话费、送上网流量等活动外,更多的券商选择送客户免费骑行共享单车。8月份就有28家券商加入和摩拜单车或小黄车合作赠送月卡的活动,包括平安证券、东海证券在内的15家券商在本月继续推广这一活动,方便客户在国庆节长假期间出行。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券商与共享单车企业合作的玩法既可以回馈客户,又有助于这些券商的公众号“吸粉”。 记者查询发现,券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送共享单车月卡的推文都收获了不错的阅读量,多家券商的此类推文阅读量过万,显著高于其他稿件。

关键词:券商,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