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收益走高四大渠道布局长假理财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作者: 2017-09-28 11:2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8天国庆长假的临近,节日效应叠加季末效应,各大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又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仍存,与前期相比仍保持偏暖的态势,与此同时,货币基金又将“闭门谢客”,券商则在借假期开拓新的投资渠道。那么,如何让资金在假期继续滚动起来?如何利用好双节题材、布局四季度高收益产品?本期财经周刊,将为你梳理各路国庆理财技巧。

   货币基金 注意节假日提前“关门”

  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元的投资门槛,货币基金起购额相对较低,因此吸引了不少使用零钱理财的投资者,成为投资者的假期理财“标配”。

  记者了解到,除面向机构用户和高净值人群的百万元门槛货币基金外,目前市场中大部分货币基金购买起点均较低,100元起购产品有之,更不乏1元甚至0.01元即可起购的产品。另外,由于货币基金收益计算不受休市影响,因此,作为假期理财的方式之一,受到很多“闲钱”的青睐。不过,由于节前2个工作日前后就暂停申购,业内人士提醒,有需求的投资者最好及时关注各大基金公司官网,并提前做好安排,以免因为买不到而错失假日8天收益。

  这主要是因为货币基金稳定的收益率及股市休市等因素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货币基金,所以基金公司出于防止长假的短期套利行为摊薄原持有人收益的考虑,每逢3天以上假期,基金公司会纷纷在节前采取“关门”措施。近日,在一些基金网站,记者发现,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28日或29日暂停申购、定投及转换入业务。

  以工银货币的公告为例,9月28日至9月29日暂停申购及转换入业务。10月9日起恢复办理申购和转换入业务,同时恢复限制大额申购、转换入业务。在此期间,基金通过公司直销渠道及直销电子自助交易系统的申购及转换入业务照常办理。公告还提醒投资者及早做好交易安排,避免因交易跨越假期带来不便及资金在途的损失。

  据基金行业相关人士介绍,一般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较活期存款利率高,因此,长假前,很多闲散资金可能集中申购货币市场基金,以追求假期期间的短期收益。但由于长假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均处于暂停交易状态,在长假休市前仅有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市场上投资对象有限,基金管理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大量集中进入的现金进行有效的配置。因此,长假前货币市场基金采取暂停申购的措施,是出于对已有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保护,以公平对待新老投资者的一种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9月30日为周六,并不是法定交易日,如果投资者欲完整享受国庆长假期间的收益,需要在9月28日15时之前完成申购,才能确保假日收益。 此外,今年与往年不同之处在于,今年10月1日正好实施货币基金新规,有分析货基年化利率或将下行。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影响,主要还是看货币政策及市场利率走势,如果货币政策收紧市场资金比较紧缺,那么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有可能上升。

   银行理财 节前理财产品收益率冲高

  临近双节和三季度末,各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有所上升。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4%,较上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创下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收益。对于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业内人士指出,9月中旬开始,受税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和同业存单到期,以及三季度末来临市场银行面临考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即使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市场利率仍然有所上升,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天或仍将持续。

  而为了回馈粉丝同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银行也开始打起了营销牌,不少银行纷纷举办理财节或者国庆专享等活动推销理财产品,同样导致收益率的水涨船高。

  记者发现,不少银行都在国庆前推出了14到50多天的跨三季度末尾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爆款,而且很多产品的收益率都超过了5%。如工行在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之际推出“工银理财节”,其中的增利150天产品,9月28日当日,预期收益率提升至4.88%—5.00%,9月29日至10月9日预期收益率提高到4.65%—4.80%。而此前,这款产品的收益率只有4.35%—4.4%。按照投资10万元计算,28日当天投,150天后,理财收益有2000元,比原来多了百元。此外,该行一款增利120天产品也是如此,在9月28日至10月9日按照4.60%—4.75%,比原来的收益率提高了0.3%—0.4%。另外,交行则对新资金提供“贴金”优惠。如新转入5万元购买交银添利108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5.1%,持有到期预计收益754.5元,起息后返50元,实际收益804.5元,实际年化收益率达5.44%。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能一味只关注产品收益率,而且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产品募集期和起息期,谨防募集期跨节而遭遇利率损失。 一般来说,国庆前夕及国庆期间发售的不少“节日特供”理财产品要到节后才能计息,募集期会长达十天以上,所以,投资者需要尽量避免购买期限太短的理财产品,否则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很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并非期限越长收益就越高,在银行长期资金不是很紧缺的情况下,收益倒挂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几个月,3个月到6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于6个月以上理财产品的情况很常见,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周,3个月到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而6个月到12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4.43%。

   券商理财 国债逆回购+现金管理

  事实上,如今,除了银行这一理财渠道,券商也能提供不少理财业务。

  比如,国债逆回购产品就可以通过券商渠道购买,而且每逢长假,国债逆回购总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近日,国债回购品种收益率又在攀升,沪深市场逆回购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等6个国债逆回购品种的收益率均超5%。据相关人士介绍,沪深两市均有国债逆回购品种。如果投资者有闲置不用的资金在券商资金账户上,存在账户内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息,但回购利率一般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因为与国债挂钩,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为基本无违约风险。国债逆回购操作也比较简单,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起,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等9种期限。目前,由于国庆长假前还剩2个交易日,而一般到周五或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时,产品价格会大幅走低,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有兴趣的投资者最好尽快操作,尽量选择期限能够覆盖国庆长假的国债逆回购产品。

  除国债逆回购外,券商现金管理产品也能帮助投资者实现国庆假期的“钱生钱”。记者了解到,券商现金管理产品类似余额宝,收市之后自动做夜间理财,次日早上9点前回到账户,对投资者来说属于无风险业务。在券商业务人士看来,盯紧账户闲置资金的,不仅仅是券商自身,各存管银行也都使出解数招揽这部分资金,各家券商现金类产品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留住客户存量资金,提高客户粘性。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家券商基本都实现了同一账户体系下的自助操作,提高了客户体验。

  目前,包括国泰君安、国金证券、中泰证券等在内的券商在此类产品开发上都已相对成熟,还有一些券商提供其他机构发行的比如货币类基金产品,供客户选择。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券商的现金类产品收益率在4.0%左右,经过各家的优化升级,目前此类产品比收益更看重的是产品的安全性。 不过,为了搭上长假理财的顺风车,吸引更多投资者,也有券商同样开始打出营销牌,为了响应投资者的这一需求,比如,国泰君安于9月25日至9月28日推出理财活动,为投资者推出定制化长假专享理财产品。据悉,这一理财产品期限15天,完全覆盖小长假,预期收益超过6%,贴近投资需求的市场化收益率,认购起点为1000元,到期日当天资金即可用于股市投资。业内人士分析,此类券商理财产品能保证资金效率最大化而又基本不耽误长假后的证券交易,可以用投资A股的闲置资金参与其中。

   A股市场 机构集体看多节后市场

  不温不火的9月行情行将结束,随着节日长假临近,市场开始出现节前效应,投资者无心交易,观望避险情绪趋浓。今年的假期共有8天,对于A股市场来说,沪深两市则休市9天。一般这个时候,股民就需要考虑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了,如果是选择持币过节的话,如何才能避免闲置资金“呼呼大睡”呢?

  对于节后市场,多数机构持乐观态度。招商证券相关人士分析,回顾2009年到2016年的市场历史表现,国庆长假前一周上证指数涨跌互现,其中5年下跌,3年上涨,平均跌幅为0.61%;而长假后一周上证指数均出现上涨,涨幅均值4.59%。月度数据显示,10月上证指数的表现总体更好,涨幅均值4.83%,显著超过9月的0.18%。因此,招商证券认为,根据这些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国庆长假后市场上涨是大概率事件,且涨幅较显著。

  那么,布局哪些板块才可能乘上节后指数上涨的“顺风车”?有券商人士分析,银行板块虽然周期性中上游板块的盈利可能冲高回落,但盈利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将继续;另外,看好后周期的消费品板块,看好理由是居民收入有回升的迹象;此外,有选择性地看好清洁能源、工业环保类企业个股。 而对于银行板块,申银万国同样表示看好,相关人士提醒投资者,目前在投资结构上应偏重防御,估值低、业绩确定性高的龙头股有望重新获得超额收益。低估值板块首推大银行,今年三季报市场总体业绩韧性犹在,大银行坏账率有望继续改善,从而支撑业绩和估值;另外,食品饮料行业是基本面趋势犹在、估值切换确定性高的方向。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则指出,消费行业将迎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从历史数据看,2010年到2016年,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9、10月份均取得明显提升,9月份平均环比增速6.64%,10月份平均环比增速为6.42%。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假日因素刺激消费,是形成销售旺季的主要原因。这也就意味着销售旺季消费行业取得正向收益的概率较大。消费行业的“金九银十”不仅反映在销售层面,在行情上也有突出表现。从2006年到2016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休闲服务行业在9月份取得正收益年份均为7次,各消费行业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取得正向收益的概率较大。上述券商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妨关注二线白酒、航空、汽车、商贸零售、消费电子、酒店、旅游等细分领域龙头。此外,该人士认为,在节日消费市场上,除了上述领域以外,糖类、服装、家电、黄金饰品、影视等板块也将迎来消费旺季,无疑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盈利看点。

关键词:收益走高,布局,长假理财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