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7-10-27 08:5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在推进改革方面频繁上演“你追我赶”戏码。而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是重中之重,这在十九大报告中同样得到体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资本”的概念比“国有企业”的范围更大,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不仅可以实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竞争力,还有利于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繁荣。

  周丽莎认为,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这是国企国资改革思路的重大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管资本”为主的监管方式;二是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探索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三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国企,今年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已明显呈现加速态势。首先,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基础上,今年3月份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第三批混改试点也有望在年底前明确。除此之外,地方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的探索同样有目共睹。如近日已制定的深圳市属国资全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全面推进系统混改工作,2019年基本完成商业类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到应改尽改、能混尽混。

关键词:国有资本, 国企混改,提速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