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王玉河:灵晕之魅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2017-11-08 14:36:24
分享:

  花鸟画好学难精。王玉河先生能在这个领域超越寻常,确实显现了他不凡的功力,令人敬佩。

  王玉河,1942年生,河南开封人。1979年后定居石家庄。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国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河北省书画院顾问,中华书画协会副主席兼花鸟画创作院院长,中国老年书画协会艺委会委员,北京慈善艺术院艺委会副主任。

  王玉河先生走上美术创作之路,最初深受心灵手巧的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求学期间在河南大学艺术系贺志伊、叶桐轩先生影响下开始痴迷中国画艺术。1975年走上教育岗位后除完成常规的教学与管理任务外,始终笔耕不辍。1994年成为职业画家。

  看王玉河先生的花鸟画,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灵动。老画家妙笔生花,这“花”,既有自然风韵,又暗藏玄妙:描摹入微的玄妙、虚实相映的玄妙、物我互彰的玄妙……

  这有点类似于所谓的“灵晕”之境所带来的审美效果。

  “灵晕”是哲学大师本雅明在其名著《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中提出的核心概念,意为:非意愿回忆中自然地为其感知对象的联想,属于精神范畴的、一种世界本源解释。本雅明认为,在机械复制时代凋萎的东西正是艺术作品的灵晕。

  本雅明的“灵晕”概念含义丰富,最主要的有两条:其一,灵晕与本真性、独一无二有关,灵晕的消褪即本真性的消失;其二,灵晕与时间、空间中的距离有关,灵晕的消褪即距离的消失。

  回头来看王玉河先生的花鸟画创作。

  在当代艺术创作机械复制现象日渐严重的情况下,王玉河先生还是非常难得地保有着一种探索的锐气,展现出了自己“本真”的独创性:

  就色彩运用而言,他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以线造型、随类赋彩,但色彩趋向于古朴、单一的格局,而是大量使用西画技法,使自己的花鸟画创作在色彩表现上更加丰富饱满。

  就构图而言,他对构成审美空间的诸多基础元素如组合的疏密关系、色彩构成关系等有许多独到的处理。尤其是大量使用九宫格、A字形等构图方式,作品的动感、活力、冲击力十足。

  就整体气质而言,他的创作更多地表现出了一种强健、洒脱的风格。这种风格的形成,最主要的致因还在于他在书法上的高深造诣。王玉河先生是中国画坛书法与画技均有精研的艺术家。

  在王玉河先生的作品中,经常可见他用灵动的粗线搭建的物象骨架,骨架间附之以同样灵动的细线,锚固出一个缤纷的、共时性特征明显的表达空间。

  线的进入,实质上正是书法艺术的进入。

  以书入画得其骨。这骨,隐含着的就是一种强健。而“线”自由伸展的强度,又彰显着一种洒脱。

  无论是色彩、构图、还是整体气质,最终指向的都是那隐隐带有某种神秘性的灵晕。这种灵晕我把它概括为:理性直观。

  用“理性”来界定“直观”,显然是个悖论。但这个悖论却恰恰是王玉河先生作品产生强大表达张力的根基所在。

  绘画是感性直观的艺术。王玉河先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感性直观中,他总是能明确地凸示出某种生命状态、价值状态。这种生命状态、价值状态就是我所谓的理性直观,就是灵晕生成的基础。

  王玉河先生对中国画、对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有自己的理解。他常常以“师古不泥”自喻。这种“寻门而入,破门而出”的创作追求,让他的书画人生始终呈现出一种不断拓展、不断迁化的轨迹。

  这种轨迹让人感佩,更满蕴着精彩。

关键词:国画,王玉河,花鸟画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