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余额宝日限额调整至2万元 银行理财收益逆袭

2017-12-08 09:19:01 作者: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余额宝又“限购”了,这已经是年内第三次“限购”。

  天弘基金12月7日晚间宣布,将余额宝单日(自然日)申购额度调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

  天弘基金称,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余额宝现有10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规定不变,此外,这次调整也不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此前的5月27日,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已由100万下调至25万,8月14日则再度下调至10万元。

  余额宝规模现下降

  12月7日,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户均持有金额仅为3885.14元,远低于单日2万元申购额度的限额,因此此次调整对超过98%的余额宝用户并没有影响。

  由于市场持续调整,货币基金一直都是今年的“香饽饽”。余额宝的期末净资产一度超过招商银行的短期存款余额。不过在两次下调个人持有额度后,其基金规模开始出现下滑。

  10月26日,天弘基金披露余额宝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595.95亿元,虽然和二季度末14318.05亿元规模相比,季度增幅为8.93%,但较8月14日第二次额度调整措施实施时的规模15670.03亿元,出现了75亿元规模的少见下滑。

  从余额宝第三季度的资产组合情况来看,该基金仍以固定收益投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为主,二者占比分别为7.87%、87.11%。

  “虽然余额宝的资金最终大部分仍会进入银行体系,但其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仍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需引起高度关注。”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此次余额宝对申购额度的调整并非业内孤例,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共有来自97家基金公司的1677只基金先后对大额申购上限设定规定,涵盖了市面上的主要品种。

  基金业内专家王群航对此表示,“行业里基金公司主动调整申购额度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适度调整确实也有利于基金公司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运作管理。”

  而在余额宝跃居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之后,整体规模趋于平稳,则更有利于其持续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创造收益,实现其普惠金融的产品价值。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曾表示,余额宝进行自我约束,小步慢跑,主要是为了“稳上加稳”,体现其稳健谨慎的管理方式,这对于余额宝的长期稳健是有益处的。

  银行理财收益达到年内新高

  个人交易账户“限购”的同时,余额宝的收益也在下滑。12月7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99%,已经被银行理财产品甩在身后。

  余额宝“限客”,让不少银行乐开花。“余额宝确实拉走了不少活期客户,虽然各大银行也都推出对标余额宝的产品,像中信银行的‘薪金煲’、平安银行的‘平安盈’、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等,但是体量肯定无法与余额宝相比。这次余额宝自废‘武功’,也算是给了银行一个喘息机会,可以把余额宝流失的客户重新吸引过来。”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华东一家基金公司的电商负责人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今年以来,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主动洽谈合作热情高涨。“以前都是基金公司求代销渠道,但是今年则是中小银行主动上门‘求合作’,合作的领域也主要集中在余额理财。”银行也知道,如果不合作,活期存款流失也是迟早的事情,与其这样不如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将资金留在银行内部。

  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明显翘尾行情,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

  融360监测的数据也如出一辙。融360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较前周增加了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较前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今年首次突破4.7%关口。收益率上升最多的产品的期限为30到90天,刚好跨年,有些甚至突破6%,如华夏银行推出的慧盈365号A款预期的年化收益达到6.78%,起购金额为5万。

  融360方面认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是传统的旺季,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旺盛。预计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将出现“双升”现象。

  “每年年底银行都有拉存款的任务,特别是今年流动性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这更是一种常态。大银行有渠道优势,日子还好过,中小银行则主要拼收益率,我们行目前一个月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都在4.5%以上,大额理财也都全线上浮40%。”一家股份行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键词:余额宝,日限额,调整,银行理财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