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家:颜玮

2017-12-13 17:14:25 作者: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分享:

 

  老黄点评颜玮:缩减与扩充的世界

  艺术与其表现的世界之间总是呈现出一种非常奇妙的关系。这种奇妙的关系,有时是一种缩减,有时是扩充,缩减与扩充相交融,奇妙就产生了。许多时候,一个艺术家在作品中表现出的对世界的缩减与扩充能力,彰显出的就是一个艺术家之所以能成为艺术家的基本能力。

  看颜玮的书法与篆刻作品,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种缩减与扩充的能力。

  颜玮,1968年出生于石家庄,祖籍河北大名。河北省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河北震旦佛教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儒教研究会理事,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理事,石家庄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世界都市文化交流协会篆刻委员会副秘书长。

  颜玮7岁开始随父亲学习书法,遍临诸体名贴。13岁开始在省市报刊发表书法、篆刻作品。17岁作品入选河北省青少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得二等奖。19岁后,作品相继入选河北省首届书法篆刻展,河北省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全国牡丹杯书法篆刻展等展览。其中,在全国牡丹杯书法篆刻展中还获得了优秀奖……

  在不断的临摹学习与创作参展中,颜玮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他的书法以张迁碑为骨架,兼采石门颂碑、鲜于璜碑、好大王碑、衡方碑、简帛书、摩崖碑刻等经典汉碑之长,凝聚成自己沧辣、遒劲、洒脱的艺术风格。

  他的篆刻以汉篆为基,融明清、当代诸家刀意,凝聚成自己大方、简朴、爽利的艺术风格。

  无论是沧辣、遒劲、洒脱,还是大方、简朴、爽利,都是在艺术境界上的一个超越,是颜玮在遍临名贴、不断创作参展过程中逐步找到自我的标志。这个“标志”意味着,颜玮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已经具备了超强的取舍能力,已经具备了超强的“抽象”能力、概括能力、想象能力。

  这就是我们前文所谓的“缩减”。正是这种缩减,让颜玮把众多的继承性元素融汇在一起,缩减衍生出了一个全新的自我面貌。

  与缩减相适应,在颜玮的创作中,也存在着诸多的“扩充”情况。这些“扩充”至少包括了艺术家对世界的认识、艺术家的思想感情、艺术家对世界的观察与想象、艺术家的审美追求等等内容。可以说,这是颜玮四十多年艺术探求的积淀成果。

  就本质而言,“扩充”体现的是一种认识能力,是一种虚实交融的能力,是一种让世界对象化的能力。这样的能力,让颜玮的艺术创作底蕴更加深厚。

  颜玮说,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期待着一种“自在”状态的出现。以颜玮的执着,以颜玮对艺术的领悟能力,我们相信,他的期待终究不会总是期待。

  李之柔点评颜玮:颜玮不是颜真卿

  颜玮不是颜真卿,这是废话。

  之所以这样写,是因为提及颜玮,首先想到的并不是他的书法和篆刻,而是他的为人。

  就像提及颜真卿,首先澎湃在我胸怀的,是一位浩气长存的忠臣烈士!

  这并不是说他们的书法艺术是第二位的,而是在我心中,艺术家本身就是造化奉献给人类的一件作品。

  颜玮是一件什么样的作品呢?我想,还是从颜真卿说起吧。

  《旧唐书》记载:“颜真卿,字清臣,琅邪临沂人也。五代祖之推,北齐黄门侍郎。真卿少勤学业,有词藻,尤工书。开元中,举进士,登甲科。事亲以孝闻。”

  《新唐书》的记载:“真卿立朝正色,刚而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天下不以姓名称,而独曰鲁公。如李正己、田神功、董秦、侯希逸、王玄志等,皆真卿始招起之,后皆有功。善正、草书,笔力遒婉,世宝传之。”

  不难看出,按照史书的记载,颜鲁公其人“少勤学业,有词藻,尤工书”、“刚而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

  欧阳修曾评价:“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其见宝于世者有必多,然虽多而不厌也。”朱长文赞其书:“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昂有志,自羲、献以来,未有如公者也。”可见,颜鲁公其人其书对后世书法艺术的发展产生了多么深远的影响,这其中自然包括颜家的后裔、书法篆刻家颜玮。

  颜玮也属于“少勤学业,尤工书”,幼承家学,十几岁便在省市级报刊上发表书画作品,为亲戚朋友家写对联,写大字(那时还不时兴卖字,更没有“神童”书法家之类的炒作);同样是“刚而有礼,非公言直道,不萌于心”,突出表现在艺术上从不跟风追潮,而是取法乎上,踏踏实实地宗法传统经典,用心经营着自己的艺术天地,经营着他的《钵丰堂》画廊。一些好朋友经常会把作品拿给他看,他总是有一说一,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从不昧心。这就是颜玮了,一位不会投机取巧,不会虚情假意的颜玮,颜鲁公的精神在他身上依旧鲜活。

  古人说:“书,心画也;心画形,君子小人见矣。”

  颜鲁公的精神折射到颜玮的作品中,其艺术共性就是,作品敦厚雄浑,宽博端庄,刚柔并济,大气磅礴。

  评价艺术作品,我总是习惯强调共性,在我看来,艺术个性如果缺失了共性的土壤,其生命力也就显得无足轻重了。有老先生尝说:“缺鼻子,少耳朵”都是个性,个性如果没有共性之美作支撑,有意义吗?在这方面,我没有见到颜玮有关的理论文章,倒是他的作品,为我提供了依据。

  颜玮的楷书作品相对比较少,似乎是以雄浑老辣的《勤礼碑》、苍劲丰厚的《自书告身帖》、沉稳紧结的《麻姑仙坛记》等碑帖为基,结合篆隶和魏碑的笔意,遒婉严整,刚健笃实。追求“点如坠石,画如夏云,钩如屈铁,戈如发弩,千变万化”的艺术效果。

  颜玮的篆、隶作品流传颇广,点赞率极高,在书法圈中有相当的知名度。朴拙古茂的大盂鼎、散氏盘,劲拔雄健的石鼓文、毛公鼎,方峻厚重的张迁碑、鲁峻碑;瘦劲清雅的礼器碑、韩仁碑;高古华贵的华山碑、夏承碑……他都一一临写,尤其是对石鼓文、石门颂、经石峪金刚经等碑刻摩崖用功极深。因此他的篆、隶作品既有古健醇厚之笔意,又有空灵飘逸的形态,更多的是奇纵恣肆之态,在浓淡、干湿、粗细、轻重、疾迟中尽情显示着率真。

  他的行草书直接师法二王,旁涉孙过庭《书谱》、颜鲁公的《祭侄文稿》、《湖州帖》、《刘中使帖》,米芾的《蜀素帖》、《苕溪诗卷》等传世经典,用笔在正侧、偃仰、向背、转折、顿挫中变化中力求统一,把裹与藏、肥与瘦、疏与密、简与繁等对立因素融合起来,线条遒劲苍老,含蓄多变。

  颜玮的书法气韵,一直是我所关注的,尽管我还没有收藏过他的书法作品。颜玮说要写一张自己满意的作品,不是卖给我,而是要送给我。可是截止到目前,我也没有听说他对自己的那一件作品满意。

  颜玮不是颜真卿,即便是颜真卿,也未必就对自己的作品都满意吧。看来,我还需要等待,而这种等待无疑是美好的,虽然也是漫长的。好饭不怕晚,我经常这样安慰自己。

  好在,颜玮的篆刻作品我有不少,方寸之间,匠心独运。不但常用印章是他的篆刻,而且,我还请他先后为世纪老人文怀沙先生,著名学者易中天教授、时任文化部常务部长的高占祥先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张文台上将等前辈治印。民进中央原驻会副主席,中央文史馆馆员王立平先生去年到我工作室作客,看到颜玮为我篆刻的印章,十分喜欢,特意让我托颜玮治印,并精心抄写了一卷《心经》相酬。

  在书法艺术领域,毫无疑问,颜玮的成就显然不如颜真卿。

  在篆刻领域,他比颜真卿牛,因为还没有史料证明颜真卿会篆刻。其实,退一万步讲,就算颜真卿会篆刻又怎样?二人真能够相提并论吗?

  我似乎听到很多声音在说:不能!

  我说:能!

  我们可以说,颜玮就是颜玮,艺术家都是造化奉献给人类独一无二的作品,尽管,颜玮不是颜真卿。

关键词:河北名家,颜玮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