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证监会:个别证券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 存四类问题

2017-12-23 08:41:49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今日发布证券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情况,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对28家证券中介机构作出立案调查,新增立案案件38件,较前两年增加1倍;两年来对22家证券中介机构作出行政处罚。

  常德鹏介绍,个别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有证券中介机构被顶格处罚,个别证券中介机构因多次违规,被暂停开展新的业务;个别从业人员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在查处过程中发现,主要存在四类问题:一是不遵守相关业务规则,未编制工作计划,底稿记录不完整;二是未保持应有执业审慎,对明显异常情况未充分关注;三是对重大会计的违规性、法律意见明确性缺乏规范;四是审计评估尽调程序流于形式。

  常德鹏强调,证券中介机构要严格履行把关的职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依法全面从业监管,推动形成以充分信息披露的体系,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证监会,中介机构,四类问题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