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稳中有进 啃下去产能“硬骨头”河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2-28 14:25:02
分享:

  6.7%,这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河北经济增速,也是我省连续第10个季度经济增速保持在6.5%至6.8%之间。

  作为全国唯一的去产能双先行省份,在去产能、调结构的强压力下,经济增长速度能够稳定在这一区间,且运行波动较小,实属不易。

  去产能,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对去产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去产能这场硬仗。

  近日,随着市域内最后一家钢铁企业产能全部退出,保定成为全省设区市中第一个“无钢市”。2020年前,廊坊、张家口也将成为“无钢市”。与此同时,全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邯郸、唐山等市提前完成今年全部或部分去产能任务……

  今年10月,就在距离环保部代表国务院与我省签署“6643”工程责任书几乎整四年之时,我省提前超额完成“6643”工程——2013年至今年9月,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削减4169万吨;2013年至今年10月,累计压减水泥产能6718.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406万重量箱。

  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河北“坚决去”的决心和行动。

  重压之下,如何在爬坡过坎中稳住“火车头”,稳住“钱袋子”,稳住老百姓的“饭碗”?

  河北保持定力、对冲压力,经受了考验,战胜了挑战。

  速度稳,“火车头”稳定性越来越强。今年以来,全省GDP增速始终在6.5%以上,上半年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6.8%。

  就业稳,百姓的“饭碗”越端越牢。前三季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3%,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之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接近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且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物价稳,群众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累计同比涨幅均在1.2%-2.3%之间,是近几年物价涨幅比较低的一年。10月、11月,同比涨幅略有提高,达到2.4%,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收入稳,人民获得感越来越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6元,同比增长7.7%;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48元,同比增长8.4%。居民收入再次“跑赢”GDP增速,且居民人均收入和支出均呈现全面增长、增速加快态势。

关键词:河北经济,稳中有进,总体平稳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