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提质增效 河北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2-28 14:25:02
分享:

  耐指纹家电板、高光亮家电板……普通钢板走上了升值之旅。冲着家电产品痛点搞创新,向着高质量供给进发,今年以来,河钢唐钢技术专家刘建国和同事们真是拼了!

  “这个拼,不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刘建国说,他们把家电板粗糙度降低到小于0.8微米,看上去更光亮、一尘不染。在镀锌工序加入耐指纹膜,摸上去不会留下一丝指纹。

  如今,河钢唐钢的家电板不仅实现了为海尔等名牌家电企业供货,还一举占有了海尔顶级品牌——卡萨帝冰箱总供货量的半壁江山。

  河钢唐钢提升家电板供给质量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017年全省经济的“好气质”。

  长期以来,我省传统产业占比大、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两高一低”的产业结构,制约着河北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2017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不断提升。

  这一年,河北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创新产品,提升品质。省工信厅优选100个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重点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了一批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应用平台、信息化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努力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一年,河北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推动质量提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石家庄,以岭药业以标准化促中药质量升级,其现代化药物生产基地通过国际和国内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认证,构建起“全品种—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定州,河北长安摒弃原来的微车低质、低价、差管理的思维模式,全方位导入福特生产制造体系,推动形成精益生产文化。

  这一年,河北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增加有效供给、提高质量效益的突破口,力促企业效益提升。唐山晶玉设计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一举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还带动企业利润增长15%。邯郸派瑞电器设计的KJH520系列净化器,为企业带来7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武强嘉华乐器设计的DC系列爵士鼓,在德国荣获工业设计红点奖,成为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的王牌。

  一年来,全省经济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奋力前行——

  优质供给越来越多。1至11月,工业机器人、汽车发动机、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高端产品增加值增速超过50%。

  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至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59.9亿元,同比增长20.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5.9%,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1至11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8.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生产降幅扩大,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

关键词:河北经济,提质增效,结构优化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