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经济回眸】把幸福写在群众的笑脸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8 14:25:02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6日讯(记者商棠刘延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017年,河北省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生活加速升级换代,发展实绩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补短板、兜底线,改革增强获得感;稳就业、增收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强服务、促公平,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写在了群众的笑脸上。

  创建文明城让生活更美好

  共画同心圆,共建一个家。城市越来越像“家”,这几乎是每一个河北市民的感觉。河北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抓起,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加快提升城市道德品位、文化气质和宜居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获得感、幸福感。

  停车难几乎是每个城市的通病,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和游客。

  近日,在正定财政局门口停车的王先生说,财政局拆了围墙,设了免费停车位以后,真是太方便了。一楼厕所还对外开放,大楼门口有便民伞、开水,供群众免费使用,真是满满的幸福感。

财政局门口的标识牌。李书军 摄

  有评论说,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掉围墙,敞开大门,对外免费停车,方便人们如厕。小事不小,折射出一种亲民为民爱民的新风。墙推倒了,就是桥。开大门,更要开心门。

  沿北戴河剑秋南路一路向南延伸至海边,1公里多的道路两旁,各类图画精美、内容精致、精心制作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古典诗词点缀其间,市民游客或抬头、或闲聊漫步,都会与这些赏心悦目的宣传画不期而遇。河北省遍布城乡的3.2万个“善行功德榜”,与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一起,潜移默化地让人们画出了“同心圆”。

  如今行走在石家庄、秦皇岛的大街上,市民会顺手捡起被丢弃的废纸杂物;公共场所中,来办事的市民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公交车上,乘客给需要帮助的人主动让出座位。市民对这些细节的改变赞不绝口、颇感自豪:“小节不小,关系着生活的品质和城市的形象”“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咱老百姓心情舒畅”……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

  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办公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河北有5地上榜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邯郸市、迁安市、正定县获此殊荣,再加上复核通过的唐山,共6地上榜!

  解决身边事让群众更满意

  进入2017年冬季供暖期,群众家里的温度怎么样?有没有人受冻?省委书记王东峰十分牵挂。11月17日夜间,他深入到石家庄市两个社区和供热站,检查居民供暖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工作,确保让群众温暖过冬。王东峰先后到桥西区建国小区和红旗小区暗访检查。责成石家庄市负责同志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力量,对全市供热不足的小区和住户进行全面排查检修,迅速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满意。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最近,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村民冯世华家成了亲朋好友们竞相参观的“景点”。人们来到冯世华家,第一件事就是要看看他家新改造的真空厕所。岳良村根据村里的地形地貌特点,整村安装真空厕所,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如今,全村396户农户都用上了和飞机、高铁上一样的真空厕所,还安装了真空污水收集装置,不仅解决了农户如厕的难题,还解决了生活污水的收集问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河北省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全省厕所规模、质量和如厕环境明显提升,“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生活小区是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家园。各地十分重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秦皇岛市70个老旧小区得到集中整治和改造。北戴河区开展“爱我社区·清洁家园”活动,对各小区楼道口和楼道内等部位的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海港区燕山一社区原来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私搭乱建的菜园子变成了宽敞的健身场地;贴满小广告的墙面被粉刷一新。秦皇岛工人南里小区的一位老党员每天下楼都拿着一把小铲子,见到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就随手铲掉。

  目前,河北省各设区市出台了“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共有1200多家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8万余人享受了这一政策。

  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加速推进《就业创业证》并入社保卡,卡证合一工作在全省全面推行。1-9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77.6万人,同比增加9.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新增53.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累计达到1915.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3%,控制在4.5%以内的较低水平。

  解决好居民身边事,提升群众获得感,河北加大投入力度,搞好制度安排,全面提高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工作水平,给群众生活带来实惠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建国小区16号楼住户曹先生对家里的暖气很满意。记者 吴新光 摄

  决战贫困让梦想更丰满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时,这样对当地的干部群众说。河北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向贫困宣战,以“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消灭贫困这只“拦路虎”,百姓的致富梦想越来越丰满。

  2012年,在北京打工的李爱民回到家乡阜平县骆驼湾村,开起了农家乐,守着家便可以挣钱的他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头,打算在这片自己深爱的土地上做一番事业。2016年,村里搞起了食用菌种植,共建成75座食用菌大棚,李爱民承包了4个大棚。他说,现在,每年一个大棚纯收入达1万多元,同时给村民发放劳务费近2万元。明年,他还想继续承包,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李爱民承包4个食用菌大棚。记者 刘延丽 摄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红色历史悠久。今天的李家庄,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太行深处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家庄这个只有81户人家的小山村,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把山水乡愁打造成了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村里建设的采摘观光园投资2800多万元,占地550亩,重点发展樱桃、红树莓、金银花,兼种植中药材。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内打工获得收益,村集体将园区内集体土地作为股份,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保底收入约6万元。目前,采摘园已经初具规模,成为村里又一道风景。2016年李家庄村民人均收入实现11000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多。

  河北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突出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017年,河北从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2480万元对贫困县返乡创业园进行重点支持;安排2955万元对10个深度贫困县的乡、村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重点支持。

  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前,河北省正全面加大扶贫脱贫攻坚力度,确保到2020年,河北省现行标准下184.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73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关键词:河北经济,改革发展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