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17年土地改革深化 土地流转有了“定心丸”

2017-12-28 15:40:59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2017年可谓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年。今年之后,土地流转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第一,十九大给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和企业吃了颗“定心丸”——承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大大提升土地流转积极性。

  所谓土地流转,就是把土地使用权从承包权里分离转让出去,有助于解决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后“有田无人种”的抛荒问题,也有利于专业的农业企业获取耕地,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

  第二,土地确权基本完成,土地权属模糊的问题有望得以解决;

  第三,今年农村土地三项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已形成相对成熟的规则体系,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中的难题也有所突破。这三项改革试点将延期至2018年底完成,有助于形成更为科学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案,为《土地管理法》修订打好基础。

  过去,企业参与土地流转意愿不高,主要受制于三方面障碍:1)土地权属不清晰;2)土地交易市场不活跃;3)土地流转过程不规范,流转成本较高。如今,这三个障碍都在消失。

关键词:土地改革,土地流转,深化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