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深耕小微,初心不改,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小企业服务十年回眸

2018-05-17 18:46:2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在当地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零售银行战略部署,牢记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崇高使命,十年来初心不改,专注服务小企业发展,突出的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受到当地的一致认可。2017年累计放款18亿元,被评为全国“2017年度小微金融发展标杆行”。

  一、厚植基础,为企业做支撑

  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现有27家支行开办小企业业务,每家支行均配套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队伍,服务半径覆盖石家庄全部县域及市区,能充分实现对辖内所有小企业客户的有效服务。

  为了使客户享受到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石家庄分行对小企业客户经理的准入和培养都有一套专业的流程和严格的标准。首先创新建立了支行专职人员跟班学习机制,由市分行小企业金融部对支行人员实行全流程手把手教学,学习期满进行答辩考核,保证为基层输送专业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同时采取集中业务培训、晨夕会学习、信贷夜校、送培训下基层等多种形式跟进培训,时刻保持客户经理队伍的活力。

  后台支撑人员虽然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但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了以最快速度为客户放款,他们主动放弃休息,保持“5+2,白+黑”的工作精神,电话24小时不关机,为支行做好支撑、为客户做好服务。

  二、完善体系,为企业优服务

  针对小企业产品多样化需求的特点,该行的产品体系也随之更加丰富,除传统的抵押类贷款外,还为企业提供快捷贷、政采贷、助保贷、税贷通等70余项贷款产品,合作方式也逐步实现了从“强抵押”到“弱担保”再到“纯信用”的转型升级,可以覆盖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客户的产品需求。

  为了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小企业融资渠道窄的问题,石家庄分行通过多种形式走进客户身边,主动搭建“银政、银企、银会、银协”等平台,通过平台的聚集效应,让一批有资金需求、无筹资头绪的小企业客户看到了希望。

  为有效降低小企业客户的融资成本,石家庄市分行还探索零售业务批发做模式,通过加大对互联网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近期正在深入推行的小微贷升级版服务,通过信贷技术、科技手段、管理模式、产品组合与开发方式“五个升级”,将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 三大服务,为企业争速度

  小企业资金往往具有短、小、快、频的融资特点,正因为如此,贷款处理效率是成为小企业最关心的要素,也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打通这一关键环节,保证满足企业实时资金需求,该行特推出并坚持推行“三大配套服务”,全力提高服务效率:

  开通绿色通道,资源重点倾斜。合理规划全行信贷额度,当信贷资源紧张时,优先支持小企业发展,确保通过授信审批的客户及时拿到贷款,实现随申、随贷、随用。

  实行平行作业,加快处理时效。实行限时服务,明确从业务受理上报、审查审批到放款的时限及每笔业务的流程节点和责任人,根据责任人提出的办理时效,督促业务处理进度。推行“平行作业”模式,授信审查人员与客户经理联合作业,共同实地走访调查企业,缩短了审批链条、提高了审批效率。

  坚持送贷上门,减少往来奔波。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的便利性,石家庄市分行坚持提供“送贷上门”服务,客户经理现场办公,深入一线调查企业经营状况,并设计出最优化服务方案,对应提供配套服务支撑,使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全流程的金融服务。

  

  • 一路相伴,与企业共成长

  对于一家小企业来说,除了贷款需求外,还需要很多配套的金融服务来支撑其发展。为此,石家庄分行将经营理念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结算、代发等在内多种金融服务。凭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服务理念,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支持了一大批小企业发展壮大。

  某公司是石家庄分行的一个小企业客户,2015年开始运作上市新三板,恰逢企业高速发展时期,该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的不利局面。由于是轻资产技术企业,没有抵押物,对接产品较少,为了帮助企业尽快走出不利局面,该行为通信公司量身设计了一款贷款产品,加班加点将这笔资金及时送到了客户手中。公司拿到资金后,当年顺利在新三板实现上市。

  上市后企业销售额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中标项目也随之增多,项目的启动资金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大问题。邮储银行石家庄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为其投放了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且融资成本较之前的贷款产品降低了2%。随着贷款资金的迅速到位,该企业的一系列产品都顺利实现落地,企业的经营进入稳定期。该企业的负责人说“当年在我们发展最艰难、最关键的时候,是邮储银行及时给我们送来了贷款资金,现在发展一天比一天好,我们非常感谢邮储银行一直以来的支持!”

  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腾飞,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持续注入。由于自身特点,“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长期困扰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虽然还是一家年轻的银行,但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牢记自己的企业使命,十年如一日为辖内的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扶持一批批企业从成长到壮大,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支持,也使自己沉淀得更加成熟和专业,并将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邮储银行,石家庄市分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