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支持夏粮收购
力争“早安排 早调查 早审批 早放款”

来源: 长城网  赵君华 2018-06-13 15:52: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6月12日讯(赵君华)为确保2018年度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农发行河北省分行结合河北省实际,对今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列出各项准备工作时间表,力争做到“早安排、早调查、早审批、早放款”。同时,认真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与不启动两手准备工作,既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中储粮公司的沟通协调,力争促成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又充分做好支持市场性收购的准备工作,确保收购不出现问题。

  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多次到邢台、石家庄等小麦主产市县,与粮食、农业、统计等部门沟通,走访种粮农户、经纪人,并深入购销企业和用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夏粮种植、生产和收购情况。

  根据调研情况,如果最低收购价预案不启动,河北省将以市场性收购为主,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拟对39家市场化收购企业和5家龙头加工企业分别发放贷款23亿元和4亿元左右。

  在认定贷款资格方面,对拟使用收购贷款的所有企业提前进行摸底排队,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支持、合理布局”的原则,提前做好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工作。全辖已对33户企业认定收购贷款资格,主要分布在河北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中南部六市,对于未覆盖的县(区),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将通过临近的优质企业设点收购或政府承诺风险兜底前提下,指定企业收购的方式解决,力争不留空白县,使每个产量大县都有该行支持的企业开展收购。

  在审查夏粮资金支付监管方案,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提前下发《关于做好夏粮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支付监管方案报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辖对2018年度发放小麦市场性收购贷款的企业,逐企业制定收购资金支付监管方案,牢牢把住“资金支付关”。积极推行非现金结算,督促企业采取转账汇划结算方式,减少现金支付额度和笔数,要能对每一笔资金的交易做到可追溯,以此验证交易的合规性和真实性;严把库存监管环节。要求各行在收购期间,按照库贷挂钩的原则,加强库存检查。收购季节结束后,开户行要对所辖企业粮食库存组织一次全面核查,确保库贷挂钩,账实相符。

关键词: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支持夏粮收购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