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美联储年内二次加息 对国内理财市场有何影响?

2018-06-15 09:30:43 作者: 来源: 腾讯财经
分享: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今年的第二次加息,在维持了多年零利率之后,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这次加息是2015年底以来的第七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之前市场预计年内会加息三次,不过今天美联储官员支持将今年加息次数增至四次,这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收紧速度将会加快。

  美联储加息并不仅仅是美国的事情,今年美元指数上涨已经造成一些新兴市场货币遭受重创,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沙特央行、中国香港金管局纷纷决定追随美联储的部分,各自加息25个基点以应对货币走低的压力以及缓冲流动性趋紧的情况。

  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投资理财市场有何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跟随收紧?

  1、中国未跟进收紧货币

  今天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各期限品种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美国加息25个基点对中国的效应比较微弱,预计不会跟进。

  2、黄金中长期走势不看好

  近一个月黄金价格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黄金走势大逆转,先抑后扬,考虑到美元暴涨之后出现暂停迹象,且中美贸易忧虑仍在持续,所以短期来看黄金具备一定的反弹条件。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走强,黄金价格势必承压,尤其是下半年还有两次加息预期,黄金的中长期走势不看好。

  3、美元理财收益率将继续上升

  受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元存款利率及美元理财收益率都将因此继续上升。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55%,较4月份上升了0.15个百分点,而同时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下跌了0.03个百分点。

  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所在国的利率水平相关,自2015年底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以来,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近两年多涨幅在1个百分点以上。预计美元理财收益率会持续走高。

  4、股市影响有限

  从理论上来说,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强,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或导致热钱流出,国内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股市、楼市。但实际上,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弱,资本外流压力也趋缓,所以国内股市不必过于悲观,更多还是取决于国内经济运行及市场流动性状况。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也不明显,加息次日A股涨跌均有,还是会按照自身的规律波动。

关键词:美联储,理财市场,二次加息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