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带您走近核保(27)——别忽视 过敏性紫癜不只是过敏

2018-08-16 16:15:1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过敏性紫癜。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000万不同类型的过敏性紫癜患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过敏性紫癜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每年9月~12月发病居多。

  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紫癜对全身健康的损害程度之深,远远超过了“过敏”这个标签,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过敏性紫癜,可不要因为是过敏就小瞧它。

  一、常见过敏原的分类:

  1、感染:细菌、病毒、寄生虫等。

  2、食物:主要是海鲜,如鱼、虾、蟹等,还有动物蛋白,如蛋、肉、牛奶等。

  3、药物:抗生素类、解热镇痛药等。

  4、其他:花粉、尘埃、疫苗接种、蚊虫叮咬及寒冷刺激等。

  二、过敏性紫癜的分型

  1、单纯型(紫癜性):最常见,主要为皮肤紫癜,局限于四肢,尤其是下肢及臀部,躯干极少累及,常常反复发作、对称分布,按之不退色,可融合成片形成瘀斑,经7~14日逐渐消退。

  2、腹型:除皮肤紫癜外,因消化道粘膜及腹膜脏器层毛细血管受累而产生一系列消化道症状及体征,如恶心、呕吐、呕血、腹泻、便血等。其中腹痛最为常见,常为阵发性绞痛,多位于脐周、下腹或全腹。在幼儿可因肠壁水肿、蠕动增强而导致肠套叠。

  3、关节型:除皮肤紫癜外,因关节部位血管受累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及功能障碍等表现。多发生于膝、踝、肘、腕等大关节,成游走性、反复性发作,经数日而愈,不遗留关节畸形。

  4、肾型:此型病情最为严重。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因肾小球毛细血管受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偶见水肿、高血压及肾衰。肾损害多发生于紫癜出险后1周,也可延迟出现。多在3~4周内恢复,少数因反复发作而演变为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

  三、过敏性紫癜如何投保

  患上过敏性紫癜应当如何投保呢?由于过敏性紫癜易复发,因此不建议投保时间距离治疗结束时间过近。

  如果没有肾脏受损的迹象,且尿检结果正常,在完全康复6个月后可投保寿险,1年后可投保重疾险。

  对于医疗险,则需要完全康复2年后,方可进行投保。

  如果已经发生了肾脏受损,则需根据发病的次数、治疗结束时间、以及预后情况等进行具体的风险评估。

关键词:新华保险,过敏性紫癜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