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沪指2018年下跌超24% A股史上跌幅第二位

2018-12-29 11:33:05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昨日是A股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都实现了小幅收涨。不过从全年涨跌幅来看,A股却跑输了全球主要股指。与自己相比,沪指跌幅24.59%,仅次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65.39%的跌幅,为A股史上跌幅第二位。

  那么整个A股市场、投资者、个股以及陕西公司的表现都如何呢?华商报记者昨日通过万得数据、中登公司数据和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数据,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对比。

  >>市场情况

  全年市值缩水14.59万亿投资者炒股热情遇“寒流”

  与2017年白马蓝筹强势上涨推动大盘不同,2018年的A股市场反复震荡不断,四大股指出现历史上第二大跌幅。沪指全年下跌逾24%,深成指全年跌逾34%,创业板指跌逾28%,中小板指跌逾37%。在市场深度回调之下,随之而来的就是缩水的市值和降低的估值。截至1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3583家,总市值为48.59万亿元;2017年底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3485家,总市值为63.18万亿元,相当于全年上市公司数量增加98家,市值减少14.59万亿元。

  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期末投资者数量为1.46亿,仅以市值减少14.59万亿元计算,全年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幅度近10万元。如果按散户持有A股市值约20%估算,则人均亏损约2万元。不过,由于持仓投资数大大少于投资者总数,今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平均亏损金额恐怕要明显超过2万元。

  市场行情不佳,股民交易热情也受到影响。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A股年内成交额为89.65万亿元,而2017年全年成交额为111.76万亿元,下降幅度近20%。截至2018年11月,陕西在股票交易金额累计为2.26万亿元,在全国股票总交易额中占比1.35%。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指出,各地区股票交易额变化除了与市场赚钱效应有关,也要考虑上市企业数量、投资者资产配置偏好及经济发展情况等多重因素。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越多,那么由此引起的证券交易行为也就会越多。

  >>个股惨状

  超过九成股票下跌506只股价被“腰斩”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2018年,在指数大跌的背景之下,个股表现极为悲惨。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按12月28日收盘价计算,3500余只A股中,全年仅有295只出现上涨,第一牛股花落创业板中石科技。该股继2017年上涨21.01%之后,2018年再度上涨298.38%。而剔除多只今年上市的新股以后,卫宁健康、亚夏汽车、建新股份、创业软件、通产丽星等涨幅也超过70%。这些牛股或是因涉及科创产业,或是获得了并购重组的加持。

  沪深两市3266只股票全年处于累计下跌状态,占比超过90%,其中有506只股价跌幅超过50%。跌得最惨的两只股票都是ST股,处在重组乱局之中的*ST保千,全年累计跌幅达87.84%,该公司预计今年净利润仍可能继续亏损;卷入多起诉讼和重组问题的*ST富控,累计跌幅达86.87%。此外,神雾环保、金亚科技、乐视网、*ST华信、奥瑞德等13只股票累计跌幅也超过80%。这些股票中,全年业绩预告基本是清一色的预警。

  >>陕股表现

  陕西上市公司增至49家蓝晓科技逆势飙涨45%

  在A股市场剧烈变化之下,绝大部分陕西公司的股价表现也不甚理想。

  截至12月28日收盘,陕西49家上市公司里有45家股价累计下挫。股价上涨的公司只有4家,占比不足一成。

  蓝晓科技凭借在上半年公告产出高纯碳酸锂、签署重大购销合同和大额碳酸锂生产线合同等事件带动股价走高,虽然随后有回落,但仍以45.01%的累计涨幅,成为今年涨得最多的陕西股票;其余3只上涨的股票为盘龙药业、建设机械和国际医学。

  在全年股价下跌的陕西上市公司里,有不少伴随半年业绩下滑,但也有的业绩不错但股价却走低。从累计跌幅情况看,坚瑞沃能下跌82.15%,凯撒旅游下跌52.84%,天和防务下跌51.17%。陕西黑猫、供销大集、曲江文旅、中环装备、炼石航空、环球印务、ST宏盛、西部材料、彩虹股份、宝德股份、航天动力等跌幅也超过四成。

  其中面临终止上市风险的坚瑞沃能,全年累计跌幅在创业板中也排到了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延安必康、天地源今年加入陕西阵营,陕西上市公司增加到49家,但不少企业市值却出现缩水。按12月28日收盘价计,陕西有11家公司总市值超过百亿,还有10家不足20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小市值公司迅速增加。按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当时陕西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总市值过百亿的公司还有16家。

  仝铁汉指出,表面上公司市值因股价涨跌而增减,但其实影响一家上市公司市值大小的因素包括盈利能力、管理效率、发展潜力、内部管理结构及行业竞争等。以上因素也是小企业抓住机遇做强自身规模所要注意的方面。

  >>IPO统计

  上市105家创近十年来最低新股平均筹资达近年峰值

  IPO通过率低是贯穿了2018年的话题,全年共有199家企业上会(包含取消审核、暂缓表决和二次上会),最终111家过关,通过率仅55.78%,创下自2013年以来五年内新低。

  年初和年末反差巨大,1月份过会率仅36%,12月份过会率达69.23%。有研究机构认为,这一前低后高趋势与IPO“堰塞湖”有所缓解关系匪浅。据证监会统计,截至12月28日,只有247家企业处在排队状态,相比年初时的484家企业差不多减少了一半。被否原因则主要集中在: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业务规范运行问题、关联交易问题、财务会计规范问题、商业模式合法问题、同业竞争问题、募集资金运营和历史沿革等重大问题的合法合规等方面。

  全年登陆沪深两市的企业数量只有105家,除去IPO停摆的2013年外,这一数据为近十年来最低水平。“2018年可以说是A股变革的一年。”资深投资人士哈立新表示,受贸易摩擦、首发从严审核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股发行有所放缓;但在大型企业和独角兽推动下,符合要求的公司IPO速度并不慢,且单笔募资处于高位。

  富士康闪电过会背后是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们的集体狂奔,技术硬件与设备也成为首发募资最多的行业。105只新股平均筹资额13.13亿元,创下2011年以来峰值。其中有49%的筹资来自于富士康、中国人保、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华西证券、江苏租赁、鹏鼎控股、养元饮品、美凯龙和郑州银行等前10大IPO企业。

  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的科创板和实行注册制,让资本市场有了更多期待。哈立新补充道:“科创板的探索增加了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也会吸引一些成长性高的新经济公司,预计2019年的IPO市场将继续由独角兽和大企业所引领。”

  >>新股融资

  “自己”撤单现象增加陕西等10省份无新股上市

  受低过会率影响,IPO撤单数量明显增加。据证监会统计,截至12月20日,2018年全年共有195家企业终止审查,大幅超过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的146家,其中陕西有3家,分别是西凤酒、陕西嘉禾生物、西安华通新能源。

  “企业主动撤回首发申请,不排除有尝试借壳等考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按照规定,如果上会被否的话,三年内就失去了借壳上市的机会。

  IPO企业数量的减少,对新股分布区域影响不大。105家首发上市的企业中,有半数来自粤苏浙三个省份。这三个省份的首发募资额也达到792.09亿元,相当于A股全年首发募资额1378.15亿元的57.47%。除了港澳台地区外,陕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山西、辽宁、云南、海南、吉林、重庆等10个省份没有新股上市记录。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沿海经济强省的IPO企业数量多,一方面是因为地区经济活跃,尤其是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另一方面也和这些地区企业的融资观念积极有关。

  证券市场最大功能之一就是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陕西、西安都已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区域内企业上市。截至12月20日,除了已通过发审会的西安银行,全省有西安万隆制药、西安三角防务、西安瑞联新材料、杨凌美畅新材料和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等5家企业在创业板排队。此外,近两年还有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美能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宣告启动IPO上市辅导。

  陕西虽然没有新股募资,但全年有5家上市公司借增发、可转债和配股等形式完成融资。其中,炼石航空、延长化建和金花股份分别增发募资15.96亿元、16.2亿元和6.38亿元;广电网络发行可转债募资8亿元;陕国投以配股方式募资22.71亿元。

  >>后市展望

  市场处在筑底过程中被低估板块将率先反弹

  对于2018年A股表现以及未来的趋势,业内人士如何看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期,伴随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等政策推进,加上贸易摩擦等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股市也在“挤泡沫”、释放风险。虽然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无论是先后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还是即将推出的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以及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都反映出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成果。

  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A股现在正处在历史底部,作为新兴市场中估值低、规模大的市场,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流入,2019年市场有望出现反弹走势,对投资者信心进行修复。

  中信建投证券投顾孙佳欣认为,虽然A股在2018年的震荡回调幅度比较明显,但业内共识已处于筑底过程中,当然市场反弹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后期还应关注经济走势和相关经济数据对于市场的带动。

  屈放表示,A股本轮下跌已历时三年半,部分个股遭遇深度调整。进入2019年,随着国内和国际风险因素的逐渐缓解,市场震荡整理并开始反弹概率也在加大。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5G、物联网、芯片、独角兽等热点板块,此外市场中被低估的板块有希望实现率先价值反弹。

  有本地私募人士分析,展望2019,指数修复是趋势,上涨空间不会太大。一季度,伴随着政策的预期,尤其是货币政策的适当宽松以及年后开工对经济的企稳作用,预计市场会有一定的反弹。但是,由于国际经济贸易的复杂性和美股市场的不确定性,二季度的A股可能会以震荡整理为主。三四季度,在诸多因素的叠加下,A股有望迎来一波期待已久的上涨走势。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李程采写

关键词:沪指,2018年,下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