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节后社招激增,校招蓬勃,求职者简历投递增长12%

2019-03-13 18:26:55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节后社招激增,校招蓬勃,求职者简历投递增长12%

  ——前程无忧发布2019年春节后才市行情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2019年春节后才市场供需行情。根据统计,2月15日~2月28日期间,在前程无忧(www.51job.com)上的日均社招岗位已近600万个(非毕业生招聘)。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院校、计算机软件、房地产和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分居节后新增职位发布量前五。民营企业提供了超过75%的工作机会。春节后的校园招聘比社会招聘呈现出更高的需求增长。与此同时在春节后寻找新的工作机会的人群也大幅增加,简历投递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比2019年1月份增加了57%。

  前程无忧51job已经连续11年分析中国春节后的人才市场需求动态。通常情况下,每年春节后的首月是人才市场一年中求职者最活跃,工作机会发布最多的时期,对这一时间段的分析并和历年数据进行同比可以对全年的雇主用人和个人求职的方向定下基调和预测。

  

  芯片、通讯行业人才需求看涨,金融业走低

  根据前程无忧的行业分类,在60个大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节后新增岗位发布量达15.4万个,培训/教育行业新增9.9万个,计算机软件行业新增8.4万个,房地产行业新增8.1万个,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新增7.1万个,依次分列前五。一线的基础岗位是节后两周招聘的主流。受企业组织架构调整、春节前后人员流动等多因素影响,这些行业中的很多雇主预计到节后员工的高流动,春节前已经在51job上开始招聘,用人的区域也仍然以北上广深和经济较为发达的新一线/二线城市为主。

  受资本的影响,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保持了旺盛的人才需求,人员流动加剧,在开发和应用的两端,从研发到生产,在人才质量和数量上都有着较大的增量缺口,两周内招聘职位的发布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另一个需求增加明显的行业是通信/电信/网络设备。

  金融/证券/投资行业的职位量明显下降,2019年同比增量下降超16%。影视/媒体/艺术/文化传播行业的招聘量下降了27%,列行业招聘量的第37位,2018年同期为20位。

  节后简历投递人次同期增长12%

  2019年春节后(2月15日~2月28日期间)投递简历数前20的行业共收到简历1400多万份(同一行业内投递去重,只统计一次),比2018年同期增长12%,其中,80%的求职者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本科和硕士学历的占比增加了近6%。前20的行业中,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行业招投比最大,平均1个岗位有19位求职者投递简历。批发/零售和医疗设备/器械行业分别以1:17和1:16的招投比,位居第二三位。汽车及零配件和交通/运输/物流行业同以1:15的招投比并列第四。上述行业投招比均显示出节后人才市场较大的求职热情。

  所有简历投递用户中,1990年后出生的人群占比已超过55%,换工作意愿最强为1994年和1995年出生、工作资历不足历两年的人,占18%。调查发现,资历尚浅的94/95后对按部就班、重要性不高的工作越来越显得缺乏耐心,转而希望通过多几次体验定位自己长远的职业方向,而工作资历超过三年的人群往往因为“性价比”而离开高压但收入增长有限的“体面”工作,导致很多雇主无论是核心岗位还是支持岗位都出现较大的员工流动。

  

  一线服务类岗位成节后投招热点

  和往年的同期一样,节后销售和销售管理岗位出现了大量的缺口,覆盖到各行各业和各区域,前20行业节后新增发布职位中销售人员的招聘总量达到18.6万个,平均每5个招聘岗位中就有一个为销售或者销售管理类工作,这使得销售成为求职成功率最高的工作。(注:如果一家雇主在www.51job.com上发布一条信息中招聘10名销售人员,51job只计为一个空缺岗位,雇主实际用人需求超过51job统计数量)

  除了销售和销售管理岗位外,2月11日~2月28日期间数据显示,普工、培训/课程顾问、物流专员/助理、店员/营业员等一线服务岗位在职位发布与投递两端都表现出明显的市场热度,出现了同期15%以上不等的增幅。一来由于各行业雇主近年来都加大了面向终端顾客的体验式服务;二来相比技术性岗位,此类岗位更容易出现不同行业间的人员流动现象,尤其在春节务工返程的头几周内。一线服务类岗位的招投递增长同时也影响到财务、行政和人力资源等企业后台支持类岗位的招聘量上升。

  校招甚于社招

  2019年的节后职位统计发现,诸多行业的产业升级与调整也对人才流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由于顾客、市场和商业机会集聚在网络端口,线下与线上越来越密不可分,年轻的知识人才成为所有行业的“宠儿”。很多宣布裁员中的企业同时出现在校园招聘的名单上。由于市场扩张和人才缺口。2019年春节后前程无忧正带领数十家雇主在英澳等大学招聘海外留学生。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是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它运用了网络媒体及先进的移动端信息技术,加上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关键词:求职者,简历投递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