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三足鼎立架构成效尽显 嘉实基金债券投资能力获海通五星评价

2019-05-10 14:27:58 作者: 来源: 中证网
分享:

  5月1日,海通证券公布最新一期基金评级,凭借公司旗下债券基金持续优异的业绩表现,嘉实基金债券投资能力获得最高的五星评级。在10家债券投资能力五星基金公司当中,嘉实是唯一一家“老十家”公司。该评级报告同时显示,在产品层面,嘉实增强信用、嘉实稳祥纯债、嘉实超短债3只基金获得五星级评价,嘉实旗下另有6只债券基金获得了较高的四星级评价。

  债券基金的高级别评价源于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出色的业绩表现,嘉实基金旗下固收产品在不同回报周期表现突出。以嘉实稳祥纯债A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过去一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7.8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分之一;过去三年,该基金收益率达15.6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分之一;自2016年3月18日成立以来,嘉实稳祥纯债A累计回报率为16.33%,年化回报率为4.93%,远超市场同期平均回报水平。

  中长期突出的业绩表现使得该基金备受权威机构认可。在今年基金业重磅奖项评选中,嘉实稳祥纯债摘得2018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以及2018年度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在基金评价机构的最新一期星级评定中,除获得海通证券五星评级外,该基金还同时获得了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和招商证券五星评级。

  其实,除了嘉实稳祥纯债通过出色业绩获得市场与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外,嘉实旗下还有多只债券基金也同样备受肯定。例如,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评选中,嘉实超短债荣获三年持续回报普通债券型明星基金;嘉实稳怡纯债荣获2018年度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而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奖”评选中,嘉实安益则拿下了一年期灵活配置型基金奖。

  优异业绩表现与专业机构的肯定,源于嘉实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深厚积淀。在多年投研实践中,嘉实基金逐步形成投资、研究和交易三方面核心驱动力的一体化局面。据悉,2015年起嘉实基金固定收益体系升级团队架构,目前已形成由基金经理、交易员和研究员构成的“三足鼎立”动态协调决策框架。在该框架内,基金经理负责“自上而下”构建组合管理,交易员负责交易策略、执行、判断,研究员则负责“自下而上”的基本面分析,基金经理、交易员、研究员之间实现了双向沟通和效率提升。

  有第三方券商研究人士指出,从业绩归因的角度来看,债券型基金中长期风险收益表现的差异主要源自跟随市场趋势所带来的超额收益,而进一步来看这部分超额收益除了与管理人自上而下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及把握能力有关,也取决于固定收益整体投研能力、管理及决策机制、风险控制水平等平台因素,且管理人自上而下择时能力及固收团队平台优势对于产品中长期业绩的影响力具有一定延续性。

  债券投资在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取超额收益主要取决于内部机制。嘉实基金全回报策略组组长胡永青介绍,嘉实基金从四个维度进行精细化风险管理,首先,对于债券外部评级仅做参考,主要依靠自身信用研究力量;其次,强调基金经理永远都是第一责任人。基金经理会接受信用评估方面考核,不同的基金经理、账户进行风险分级,做到全流程的风险管控;第三、从投资产品角度,对产品分成高收益、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四档,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风险定位。最后,嘉实基金在中后台端有一个独立风险管理部专门对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进行评估,是相对独立的第三方,能够对投资管理做好更全面的把控。

关键词:嘉实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