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嘉实基金姚爽:把握猪价内核 抓住农业板块核心驱动因素

2019-06-27 10:33:27 作者: 来源: 金融界
分享:

  嘉实农业产业基金成立于2016年12月,是嘉实基金行业基金产品线的重要成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嘉实农业产业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41.39%,在35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9位。

  嘉实农业产业基金经理姚爽表示,从去年年底到目前正处于养殖股投资的第一阶段,只要跟养猪业相关的股票基本上都能分一杯羹,对于未来,他认为更合理的策略是精选优质的龙头股作为核心持仓,配置长期价值合理或者被低估的品种,向上有Alpha,向下有安全边际。

  公开资料显示,姚爽专注于农业、食品饮料领域近10年,对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有深入研究。对于如何寻找长期优秀的农业板块投资标的,姚爽分享了他在农业行业寻找具有“护城河”企业的方法。

  10年猪周期研究框架迭代升级

  “抓住了猪价,就抓住了农业板块表现的核心驱动因素。”姚爽习惯于把握问题的关键和核心。

  姚爽指出,农业板块里养殖股以及跟养猪相关的动物疫苗、饲料等占据农业板块里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值,因此,如果猪价能趋势性上涨,就可以预见到农业板块的业绩整体会上升,反之则可能会下滑。

  农产品价格往往呈现周期性的波动,不管是猪价、鸡价、糖价,这些产品的周期波动很剧烈。对此,姚爽的投资策略之一是找到正处于价格上涨周期的子行业,从中寻找既有Beta,长期又有Alpha的公司。

  姚爽认为,通过建立研究框架和模型进行预测,对数据持续跟踪、修正,这样对于周期的认识就越来越深刻。

  以姚爽对于猪周期的研究为例,从2009年到2019年的十年研究中,该研究框架持续升级。2011年,他总结出猪周期的研究框架1.0,通过能繁母猪存栏量预判猪价的拐点,2017年进一步分析养猪业生产效率变迁对猪肉价格走势的影响。目前,这一研究框架正在向3.0版本升级。姚爽认为,非洲猪瘟是这个框架新的考虑因素,养猪的综合壁垒显著提高,这不仅提升了养殖的成本中枢,也将改变养殖业的格局,养殖企业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

  姚爽表示,无论是像非洲猪瘟这样重大的疫情,还是政策、产业自身结构的变化,都会给行业的逻辑带来变化,“这个时候就要重新想一想行业的基本框架会不会变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有变化,这是我们需要反复思考的基本问题。”

  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

  对于行业研究,长期深入实地调研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我原来是学数学的,所以很重视逻辑,但我并不是一个数据控或者盲目相信数字的人。”姚爽认为,实地调研对于农业行业研究非常重要,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形成独立的观点。

  姚爽曾经为了透彻研究一家企业,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调研了20多号人,又与十几位行业专家进行电话访谈,把公司和产业链完整调研了一遍。譬如,他会通过约访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了解企业战略;与销售、财务总监沟通,了解公司具体运营;通过产品经理、基层员工、经销商等,了解战略落地执行情况;此外,还需要走访竞争对手、下游客户等。

  作为农业行业研究员,扎根“田间地头”也是实地调研的重要工作。姚爽会出现在养猪场考察养殖技术,会在种鸡场观察鸡苗孵化和防疫流程,也会去鱼塘观察农民养殖情况。

  “通过全方位产业链的调研,基本上就对这个行业和公司有了一个基本清晰的认识。”姚爽表示,也许这个认识不一定完全正确,但不会太离谱,一般能基本认识到公司有哪些优缺点,最终形成自己的独立判断和观点。

  看好的标的敢于重仓持有

  “大部分时候你会看到我股票的仓位比较集中。”姚爽表示,对于长期优秀的公司,不仅力争研究到位、跟踪到位,而且也要敢于重仓持有。

  事实上,这也与嘉实基金整体投研体系所贯穿的价值观高度契合。成立二十年来,嘉实基金不断迭代对行业知识的认知,完成了28个一级子行业、112个二级子行业知识库的建立,对战略行业和战略标的的研究、投资敢于保持高置信度,于投资组合中采取集中持仓、低换手率的策略。

  有券商分析报告就指出,嘉实农业产业基金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化工板块的合计仓位占比在70%至90%;对比来看,该基金行业板块配置较为集中,“农业”纯度更高。

  姚爽表示,真正的好股票是稀少的,因此要重仓买;而不是去追逐短期有吸引力,但缺乏长期确定性的股票。最好的机会是在合理甚至偏低的价格买到好的资产;次好的机会是以低估的价格买入一般的资产;因为好资产会通过持续的增长,带来长期的收益。

  “投资有宽广护城河的企业,时间就是你的朋友。”作为巴菲特的拥趸,姚爽习惯于从五年、十年的长期视角去分析行业的格局、企业的壁垒。

  “五年后、十年后这个企业、这个行业会变成什么样,现有的龙头公司还是不是龙头,它的市场份额能做到多少,有没有黑马可能弯道超车?”这是姚爽持续不断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嘉实基金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