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捷信:发挥多元化融资优势,持续看好中国消费金融市场

2019-11-28 17:11:5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据麦肯锡的一项调研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短期消费信贷将接近10万亿元的规模。在多领域促消费政策频频出台的大环境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攀升。面对政策利好的释放及来自国内市场的强大支持,捷信持续看好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面对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多渠道融资的能力作为消费金融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根基,是从业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多元化融资不仅有助于降低从业机构的融资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等,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消费金融行业逐渐走向成熟,为下一步扩容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过以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为代表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断探索,通过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工具(以下简称“ABS”)、发行金融债券多渠道等方式来拓展资金来源的可操作性已大大增强。其中,基于资产证券化自身规范化发展,监管机构鼓励持牌消金机构利用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产等多重有利因素。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ABS具有融资成本较低,能增加资金回笼渠道等优势,不仅满足了它们后续开展新业务的资金需求,更能为利用资本市场来分散机构资产风险助力,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自身的稳步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消费金融ABS的发行对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发行资格,放款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且与其他渠道相比,更加注重消费金融机构的实际资产质量。因此,由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的ABS产品不仅更加健康透明,有助于管控行业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更可被视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开拓丰富融资渠道方面的标志之一。以捷信为例,目前,捷信已成为银行间市场ABS发行的一股重要力量,并基于这一渠道,为其自身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主动负债能力,以及提升市场影响力提供了新的路径。 在2017-2019三年内,捷信发行了13期ABS,共计约349.8亿元。日前,捷信以公司的个人消费贷作为基础资产,注册了“捷赢”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注册发行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分5-8期发行,彰显出其强大的发展潜力。

  除ABS外,捷信已构建起包括股东存款、信托融资、银行贷款等丰富的融资格局。以银行贷款为例,继去年与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完成境内首单人民币银团借款后,捷信又于今年4月顺利完成了第二单银团借款;两次银团筹集的所有人民币资金,都全部用于满足捷信消费金融业务所需要的运营资金支持。捷信在持续开拓融资渠道上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表明了市场、投资人对于捷信在业务发展能力上的信心。

  除中国市场外,捷信的母公司,国际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集团还在中欧和东欧、独联体、南亚和东南亚四个大区进行业务运营,并始终积极地在当地寻求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在开展业务的许多国家中,捷信都是第一家开发新融资渠道的消费金融公司,以中国和印度为例:在中国,捷信是首家发行循环资产支持证券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印度,捷信则是首家将印度耐用消费品贷款应收款项证券化的消费金融机构。与此同时,捷信在其它多个国家同样已建立起了丰富的融资格局,譬如在俄罗斯,捷信除拥有本地银行牌照,能吸收企业和个人存款作为公司的贷款资金来源外,还可以从当地的银行和资本市场进行借款。

  未来,捷信计划与更多不同的银行融资伙伴合作,在集团及国家层面上与大型金融机构建立更多业务关系,并加强对更具成本效益的资本市场融资来源,包括发行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的利用。在增强自身业务活力的同时,捷信将加速中国市场布局,为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助力。

关键词:捷信,多元化融资,中国消费金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