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信托业去通道效果显著 三季度新增两百多亿流入股市

2019-12-02 09:27:58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一直走在转型路上的信托业去通道效果显著。近期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报告,数据显示,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持续下降。在通道业务压缩的同时,信政合作竞争加剧,有业内人士表示,信政业务转型方向是投向更加精准化。

  信托资金投向证券领域的规模在不断增加,三季度新增规模中有两百多亿资金流入股市。

  投向金融机构资金

   环比减少6.1%

  在“资管新规”等强监管之下,信托业主动压降规模,从数据来看,去通道效果显著。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余额为22万亿元,较上季度下降5376.90亿元,环比下降2.39%,降幅逐渐增大。与此同时,三季度规模同比增速为-4.94%,与2018年三季度末-5.19%的增幅趋同,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保持稳步下降。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新增信托项目累计15254个,同比增加26.74%;规模为4.68万亿元,同比降低1.93%。新增信托项目个数的增加与规模的下降,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信托业在稳步降规模的同时不断探索结构优化。

  在宏观经济周期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共同影响下,信托行业资金投向也发生明显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余额进一步降至2.68万亿元,下行趋势不变,较上季度减少1737.56亿元,环比下降6.10%,同比减少14.91%。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一季度起,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环比增量即进入负值区间。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本年新增投向金融机构信托规模为3234.29亿元,在新增资金信托中占比为9.76%,环比减少5.79%,同比减少19.69%。

  山东信托某业务部门负责人孙波涛表示,山东信托公司也是早就注意到监管导向的变化,已经在按照监管的要求压降通道业务的额度,努力提高主动管理项目的规模和占比,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好的集合信托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行业规模下降的同时,盈利水平却在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累计795.64亿元,同比增长6.42%;第三季度累计利润为559.35亿元,同比增长13.13%,信托行业盈利水平提升明显。

  信政合作竞争加剧

   未来需投向更加精准化

  在去通道的趋势下,信托资金流向基建项目的趋势明显。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余额2.86万亿元,在资金信托中占比15.45%,同比增长5.55%。三季度新增规模为1396.02亿元,同比增加60.34%,延续了今年以来新增规模持续上升的趋势。

  “我们现在以江浙一带的的信政业务为主,还有一些房地产业务。信政业务这五六年来一直是信托的重点,很多公司都一直在做。不过现在竞争更加激烈了,做的人确实更多了,还有一些是直接发债发掉了。”沪上某信托公司人士直言。

  孙波涛表示,信政业务是信托公司利用信托产品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一类业务,信托公司的角色定位是作为银行等信贷机构和公开市场融资的有效补充,为地方经济多元化融资不断进行有益探索。目前这类业务运行整体风险可控,这些年已经成为部分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目前这类业务还是可以顺利开展的。针对信政业务,信托公司要做好的是为信政业务中企业客户提供合规、及时和高性价比的金融服务,这里涉及到法务合规、审批效率和把握客户真实需求等内容。信托公司做好了这些工作,完全可以坦然面对市场竞争。”孙波涛表示。

  信托业协会报告中提到,考虑到本年度政府专项债额度用尽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信政合作业务模式转型仍需未雨绸缪。

  不过,上述沪上信托公司人士直言,业务模式转型并不容易。

  孙波涛对此表示,将来信政业务转型方向应该是在投向上更加精准化,助力地方国企提升地方国计民生和城市经营的质量,比如智慧城市、节能城市、未来城市这些关于美好生活的方向。

  三季度两百多亿元资金入市

   信保、银信合作探索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方面,投向证券领域的信托资金在增加,尤其是股票方面,三季度投向证券领域的信托资金新增规模为484.21亿元,其中投向股票的占比为46.75%,这样就意味着,三季度有两百多亿元的信托资金流入股市。信托业协会在报告中指出,一方面,这得益于M2与社融数据均得到超预期改善,央行“宽货币”政策持续推进、证券市场持续改革、金融市场逐步开放等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主动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积极探索标品信托业务和净值化管理,主动布局资本市场的证券投资信托配置。

  中国信托业协会也在报告中指出,信托公司应以“资管新规”及其落实为契机,立足本源,明确定位再出发,寻找差异化的制度优势和经营模式,谋求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合计为18.53万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9.84万亿元,占比44.74%,环比上升1.17%;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8.69万亿,环比下降5.89%,占比39.50%。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稳步增长,超过单一资金信托占比。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3.47万亿元,与上季度规模基本持平,占比15.77%。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增长明显,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持续式微,行业深化转型效果逐步显现。

  中国信托业协会报告中称,信保合作与银信合作等同业合作亟需探索新模式和新路径。

  “信保、银信合作我们没有做,大银行本来就有信托公司,他们都自己做。银行系的信托和央企信托,我们做的比较多。”华东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表示。孙波涛对此认为,信托可以与银行、保险、证券开展多元化合作,并且伴随金融秩序的不断规范化和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由于不同类别的金融机构都具备彼此不能兼容的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在未来的资产管理领域会呈现一种全新的“竞合”生态。

  (责任编辑:鹿凯)

关键词:三季度 效果显著 新增 通道 流入 股市 信托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