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华为助力国网河北电力打造首个基于SDN的电力园区

2019-12-24 14:25:18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突出“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标志着国家电网正式进入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转型。2019年—2021年,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突破期,国家电网公司将坚持不懈做强公司市场竞争力、行业带动力、抗风险能力,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路径:

  三型:枢纽型企业,是指要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传输和转换利用中的枢纽作用。平台型企业,是指要以能源互联网为支撑,打造能源配置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平台。共享型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

  两网: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一个引领: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独特优势;

  三个变革:实施质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效率变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动力变革,培育持久动能。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是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负责河北南部电网的规划、建设、调度和运营,区域包括石家庄周边六市及其下辖的89个县(市),供电面积大,服务人口众多。

  2019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匹配国网公司战略要求,遵循“智能灵活、万物互联、多能互补、开放融合、绿色高效”理念,结合河北地域特点,大力推动实施泛在电力物联网,即以“构建一个架构、打造两个示范、夯实三个基础、提升四个能力”为指导,突出雄安和正定示范引领作用,精心建设30项样板工程,努力打造面向未来、面向新经济体系的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现代企业。

  当前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亟需对输变配、营销等各个业务进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例如客户打算开展的变电站的机器人巡检、智能终端巡检、视频业务以及营业点、供电所的信息化、营销等业务,随着业务的不断增加,原来的电力综合数据网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急需进行智能化电力园区重构,从而使真正的智慧电力走入千家万户。

  智能化电力园区重构,离不开网络的改造,通过引入网络虚拟化SDN技术来提升运维部署效率率和园区设备的安全认证管控。河北电力在智能化电力园区重构过程中,通过引入华为园区虚拟化SDN技术,试点商用一网多用,智能安全准入管控、网络弹性扩展等场景化价值应用。

  为了满足客户业务诉求,根据客户业务特点,华为园区SDN方案如下:

  通过对客户的变电站、营业点和供电所等规划成一个大园区,通过园区SDN方案,将客户的信息内网、行政办公、变电站数据智能化采集、视频等业务共用一张网络,并可以对业务间进行逻辑隔离,节省用户投资,降低运维成本。

  快速部署,易运维:自动化部署随时随地调整网络,集中管理、精细化运维简化了运维管理的工作量,大幅节约运维费用。网络弹性可扩展:可快速往其他县市复制,方便业务的快速扩展。多网合一,一网多用:客户的信息内网、行政办公、变电站数据智能化采集、视频等业务共用一张网络,并可以对业务间进行逻辑隔离,节省用户投资,降低运维成本。

关键词:华为,国网河北电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