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省级发改委为稳投资出“实招” 多地设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

2020-03-12 08:58: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主持人孙华: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多地发改委全力抓好稳投资工作。今日本报结合疫情防控的大背景,梳理一下各领域投资情况并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为积极发挥好投资对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作用,努力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各省级发改委全力抓好稳投资工作。

  《证券日报》梳理发现,2月份以来为了积极推进有效投资,有的地方设立了应急专项,有的地方加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力度,有的开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有的将投资项目进行分类分别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

  具体来看,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开行福建分行设立融资总量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稳企业稳投资稳发展,补短板稳投资应急专项重点支持六个领域项目。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稳投资的若干措施》,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开行河北分行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融资专项,用于支持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保障河北省2020年6月底前开工、续建和保投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促进全省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则坚持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工作的通知》,从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等方面提出10项举措,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和投资运行的影响;山东省发展改革系统则开通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形成现实生产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则要求分类施策推动建设项目开复工。对于低风险地区,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加快推动项目全面开复工;对于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合理有序安排项目开复工,做到疫情防控与项目开复工统筹进行。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来看,投资仍然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实现高效投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稳投资政策执行过程中,需要防范两个风险:一是从思想上明确稳投资的目的是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补短板等,而不是盲目投资的大放水;二是执行上要坚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用好地方专项债、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等。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投资项目较多聚焦在交通、能源、市政、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创新平台等新业态为主的“新基建”项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开展稳投资工作,把投资重点放在了促进“新基建”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包括加快在建项目的开工进度,推进规划生成的新项目及早开工等,新老基建领域全面复工开工,同时增加项目资金保障,采取多种措施多元化筹集资金,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扩大有效投资。

  徐光瑞表示,各地稳投资主要有三个重要抓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传统基建和目前非常热的“新基建”,这类投资的政策效果迅速、影响程度和带动效应明显;二是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各地在保障一些传统产业项目外,纷纷加大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三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稳定社会资本预期并打破隐性壁垒,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刘向东表示,各地在稳投资方面重要的是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减少因疫情防控对供给端的扰动,同时积极引导稳投资政策落地,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加快有条件复工的项目建设进度,鼓励多开工早开工,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投资恢复。

关键词:短板 投资 实招 发改委 应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