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坚持审慎合规经营 助力保障消费者权益

2020-03-13 14:11:00 作者:白亮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恪守合规经营理念,持续通过完善内控合规体制,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以合规经营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

  完善内控制度建设

  近年来,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银行风险管控压力不断加大,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始终坚守稳健的风险管理基本理念,持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仅2019年就组织了两次全行各业务条线的内部控制制度和业务流程的梳理工作,通过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对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了操作规范及标准,明晰作业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后督检查与整改等措施,强化全流程风险管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均能适应业务创新和发展的合规性、连续性要求,从制度层面为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保障。

  强化合规检查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9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主动开展了营业网点理财合规飞行检查、涉企收费排查等各类内部检查30余项,尤其为保障个人金融消费者权益,该行成立了专门检查团队,不定期调阅营业网点销售环节录音录像和安保监控录像、现场查看销售资料,重点检查风险等级较高的产品销售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行建立了一套完成的整改督导和处罚机制,促进了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也推动了消费者群益保护工作的有效落实。

  多渠道开展合规文化活动

  为不断提升员工的思想认识,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举全行之力将合规理念根植全员,密织合规文化宣教网,通过开展高层宣讲、警示教育、合规培训等多种活动,将合规文化真正嵌入日常业务运行中,引导全行员工牢固树立合规意识,牢固树立“内控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把守规矩变成习惯”的理念,为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此外,该行还结合内部合规文化建设,对外开展了反洗钱集中宣传月等一系列活动,在内部加强客户交易风险防控的同时,对外积极引导消费者树立防范洗钱和恐怖融资的意识,内外形成合力,保护消费者切身利益,真切展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关键词:民生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