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南皮:“硬核”技术企业跨界增产口罩

2020-03-30 17:40:0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系该县首家口罩生产企业 可日产医用外科口罩30万只

  “轰隆隆……”随着设备的高速运转,一只只口罩快速的“跳”下生产线。今天(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沧州市南皮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安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拓公司)无尘口罩生产车间,穿着防护服的技术人员在口罩机前不停地忙碌着。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安拓公司口罩生产线的投产,不仅填补了南皮口罩生产领域的空白,而且极大的缓解了疫情期间口罩紧张的局面。

    爱心企业斥巨资筹建口罩生产线

  位于沧州市南皮县的河北利达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制造工业专用金属部件、机箱机柜、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汽车电子产品等为主的企业。新冠疫情发生后,利达集团第一时间向当地县医院、公安 干警等防疫一线的单位捐赠消毒液、饮用水、棉被等生活物资,用于当地防疫。“当时我们还想捐赠一批口罩,但是找了国内、国外很多渠道都购买不到,我们就考虑除了购买物资捐赠,是不是还能再多做一些什么。”利达集团总经理冯中亮告诉记者。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国范围内口罩成为了稀缺资源,当地更是一“罩”难求,面对这种情况。此时,利达集团领导层萌生了筹建口罩生产线的想法,第一时间向南皮县相关部门报备、登记,成立了河北安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并从企业流动资金中挤出1000余万元,采购采购口罩生产设备,筹建医用口罩生产线。

    市县政府下力度助力企业增产

  收到利达集团筹建口罩生产线的申请后,南皮县委、县政府鼓励利达集团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跨界增产口罩。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服务,南皮县政府、发改局及乌马营镇等相关单位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增产面临的多方面问题。从立项到投产过程开启绿色通道,河北安拓器械有限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就报备完成,并于当天拿到了备案证。

  南皮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东健介绍:“为帮助河北安拓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早日投产达效,我们县专门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帮企业办理所有手续。同时,县发改委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服务小组驻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产中的用工用电资金等方面的困难,并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口罩机设备到位后,全是零部散件,生产线安装缺少技术人员。南皮县开发区管委会驻厂特派员将情况向工作专班反映后,当天工作专班就从20多家企业里协调了30多名技术工人及时赶到,协助三条生产线的安装,保证了口罩机的按时投产。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它是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料。拥有了口罩机,缺少熔喷布又成了现实难题。“解决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李东健告诉记者,沧州市、南皮县两级政府全面发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联系熔喷布生产企业,解决了企业“一布难求”的局面。

  利达集团董事长(河北安拓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林建立说,“疫情发生后,南皮县口罩供应严重不足,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也深感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在市、县政府多个部门的帮扶下,我们积极完备手续、筹建口罩生产线,生产的口罩将优先保障一线防控需要和县内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需求。”

  据了解,河北安拓医疗器械公司是南皮县第一家投产口罩生产企业,采用三层复合先进工艺,目前可日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0万只。

    “社会责任感”“硬核”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利达集团不单单是一家有着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更是一家“硬核”技术企业。从2018年开始,与拥有全球轮胎安全领域先进技术的企业、高校研发团队合作,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坚,如今技术水平已经超越国外企业。自主研发和升级的利达轮胎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提高了安全性能的同时还有着更长的使用寿命。拥有核心技术的利达集团,还参与了包括《汽车爆胎应急安全装置性能要求和试验办法》在内的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据了解,轮胎爆胎应急装置是继安全带、安全气囊、ABS后第四代汽车安全产品。安装该装置后,汽车在行驶中突然爆胎或扎胎漏气,车辆仍具有高度的控制能力,可以安全的转弯和刹车,保障车辆能够安全行驶。“因为具备‘硬核’技术和专利,这款产品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0年年底,这款产品应用到车辆中,将大大保障了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利达集团董事长林建立告诉记者。

关键词:河北南皮,“硬核”技术,企业跨界,增产口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