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农发行威县支行发放全省系统首笔“两权抵押”贷款5000万元,破解威梨发展困境

2020-04-21 15:18:56 作者:高瑞霞、韩安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间四月芳菲尽,春风和煦梨花开。威县城郊梨园内梨花竞相盛放,吸引了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驻足、欣赏。这是农发行威县支行5000万元贷款支持的威梨邢台果业有限公司(下称“威梨果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期项目,是全省农发行系统首笔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果树经济林权两权抵押贷款项目。

  威梨发展遇寒流

  威县地处邢台东部,属国家重点县,西沙河流域土地沙化贫瘠,不适宜种庄稼,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依据沙质土壤及便利的交通和气候优势,当地政府打算在现有10万亩梨园基础上,以建设威梨全产业链来打造西沙河流域绿色A级梨产业带。威梨果业威梨全产业链项目便是当地政府重点项目之一。然而,由于威梨果业经营对象的特殊性,企业通过流转农民的土地栽培梨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果树经济林权是企业最大、最核心的资产,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果树经济林确权登记后进行抵押贷款也仅仅处于探索阶段,企业又缺乏房产等常规抵押担保措施,对外融资一直是企业最头疼的难题。对于梨业本身而言,每年三四月份,梨树进入开花盛期,极易遇上倒春寒。一旦温度过低,梨农们往往会采用熏烟的方式预防倒春寒,如此就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另外,梨果成熟又因贮藏能力不足,梨果无法及时将采摘入库,直接影响了市场销售。

  “四融一体”破难题

  威县农发行作为当地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服务脱贫攻坚既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担当。在助力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威县支行严格落实“四不摘”总体要求,继续发挥好扶贫主力军作用。在得知威梨发展面临的难题后,威县支行主动作为,积极走访威梨果业和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据了解,威县已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是全国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当地进入丰产期的梨园果树经济林所有权、使用权也已依法确权登记办证。威县支行坚持融资、融智、融力、融情“四融一体”,根据企业实际,量身定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林权等两权抵押方案,盘活梨园资产,创新威梨产业融资机制,推动威梨产业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成功破解威梨果业抵押融资难问题,为企业经营注入资金血脉。该模式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借鉴意义,资金的到位促使梨园升级改造,建设自动灌溉设施等,在保护梨园的同时,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支持建设库容1万吨冷库和库容0.65万吨周转保鲜库,增强储藏能力,把好冷链物流“第一道关”,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支持智慧果园管理系统、观光休憩、废弃物有机肥料循环利用等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威梨全链条产业化发展。

  朵朵梨花香满园

  据悉,威梨果业流转土地6196亩,有6家果园,涉及5个乡镇12个村,在三权分置框架下,“两权抵押”方式盘活了土地资产和林权资产,让土地增值,让林权增效,让贫困人口受益。该项目直接带动148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约900元,与此同时,威梨果业积极聘用周边12个村庄的贫困农民到梨园务工,较好发挥了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放眼望去,枝头洁白的梨花,芳香四溢,在春风的吹拂下,迎着阳光跳跃着、舞动着,仿佛在对农发行点头微笑。(高瑞霞、韩安冉)

关键词:农发行,威县支行,全省系统首笔,两权抵押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