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农发行河北分行投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华北制药扩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2020-02-03 11:00:25 作者:刘希哲 李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异常宁静,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却正在打响。

  

  1月31日下午2点,河北分行行长李钧,副行长李文武、张景明、靳剑峰准时坐到了省分行机关302会议室的座位上。

  工作人员打开李钧行长的手机微信,链接并调试好智能会议平板电脑。此时,电脑屏幕上依次出现了华北制药大股东—冀中能源集团总会计师陈立军、副总会计师兼财会部长周邵瑞,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冰、总会计师王立鑫、财务部长李建军,以及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张健民、副总经理李艳、省分行粮棉油处副处长聂磊等9名同志的头像和声音。

  “这是在特殊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是专门为支持咱们华北制药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而组织的微信视频会议。”省行行领导开门见山。原定于节后上班第一天省行行领导到华北制药现场面谈融资支持方案,由于形势变化、疫情严峻,双方领导及有关人员不宜再开现场会。怎么办?防控疫情不能等,企业生产不能等,资金支持不能等。行领导果断决定,改变方式,突破障碍,利用手机微信“群聊”功能,召开视频会议。所以才有了上述场景。

  华北制药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抗生素类医药产品生产基地及维生素生产巨头之一。作为国有医药企业,面对疫情,积极发挥“顶梁柱”作用,全面复工复产,扩大产能,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和调配发货工作。截至目前,华北制药共往湖北、浙江、河南等多地配发抗生素和免疫、解热镇痛等类别药品共计10.45万件。1月27日,满载着华药捐赠的价值100万元的抗生素和钟南山院士点名的环孢素,以及价值200余万元的华药独家生产的注射用蜂毒的运输车分别开往武汉各大医院和广东钟南山基金会,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

  自去年10月以来,河北省分行就相继与华北制药、石药集团、常山生化等大型药企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度对接,春节前均已进入集团整体授信的调查审查环节,且节前最后一周上下级行协调联动、前中后台无缝对接,高效完成了对全国唯一一家生产青霉素V钾的华北制药华恒药业有限公司0.5亿元贷款的发放与支付,由此才确保了企业节日期间生产不断档。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分行及早安排部署,对全省生产和销售口罩、医药等疫情防控产品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主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开辟办贷绿色通道,特别是节日期间加班加点开展授信调查审查。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微信视频和深入沟通,双方就融资方案达成一致意见,河北省分行在已投放0.5亿元贷款的基础上,授信20.6亿元支持华北制药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力度,充分履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责和使命担当,银企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力量。(刘希哲 李艳)

关键词:农发行,河北分行,投放贷款,支持华北制药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