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电能替代后的“黄瓜小镇”欢迎你——河北省馆陶县电气化小镇翟庄侧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05-20 14:26:12
分享:

  在中国提起黄瓜,那就要提到“中国黄瓜之乡”馆陶县,而在馆陶谈起黄瓜当地人不约而同地要推荐您去“黄瓜小镇”翟庄走一走了。

  翟庄村地处黄河冲积平原,土质适宜,浇灌水源富含矿物质,耕地面积1246亩,黄瓜大棚256户,占总户数的96%,世界上110种黄瓜,翟庄村就有105种!在翟庄这个“黄瓜小镇”每逢节假日,慕名而来的游人踏青、采摘、游乐,吃黄瓜宴、品黄瓜酒、购黄瓜系列美食、挑选黄瓜护肤品......翟庄村以种黄瓜,开发黄瓜系列产品,通过产品升级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产业升级靠什么?翟庄村给出的答案是筹造“电气化小镇”!在这个“电气化小镇”中,特色黄瓜大棚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这种黄瓜大棚改变了以往温室大棚的运作模式,完成了从自然生长到科技增长的转变。2019年,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为该黄瓜大棚新增2台配变共715kVA,指导该黄瓜大棚安装了风机、空气滤清器、喷水器、冷冻机等一系列电气化产品,一举用电能替代了人力,改造了一个没有任何电力设施的农业大棚,升级为电气化齐全的现代化新型黄瓜大棚,每年节约人力成本近100万元。

  特色黄瓜大棚首先是品种展示区,园内的黄瓜品种,全部采用电微灌技术,一个品种一个种植区,详细介绍了该品种的名称、营养成分、口感;接下来还有黄瓜传承区,在这里从黄瓜的起源开始,到传播至中国,最后到在中国栽培种植发扬光大,一系列声光电介绍,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原来黄瓜的由来还有这么多知识,让游人纷纷合影留念,留恋忘返;最后是黄瓜博物馆,这里把黄瓜的传承更是展示的一目了然,尤其是由黄瓜衍生而来的历史,在讲解员口中妮辊道来,让人欣赏大屏幕上实物的同时,留足观看黄瓜宴、黄瓜系列产品,原来黄瓜的开发可以有这么多品种,让人眼界大开。

  翟庄村这个黄瓜小镇是名副其实的电气化小镇,除了特色黄瓜大棚,黄瓜大学、馆陶县老县委住址、竹林胡同、咖啡屋,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院,都让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满眼娃紫嫣红的灯光让人不觉神往,原来电能替代后的黄瓜小镇能带来这么多的美。

  你是不是对馆陶县的黄瓜小镇感兴趣呢,欢迎您来河北馆陶县游玩!(梁剑 赵发勇)

关键词:黄瓜小镇,馆陶县电气化小镇,翟庄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