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送法到基层 维权培训提功夫 充电加油再出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8-31 20:10:10
分享:

  送法到基层 维权培训提功夫 充电加油再出发

  ——2020年河北省基层维权干部培训项目石家庄站圆满收官

  8月27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河北省基层维权干部培训项目石家庄站圆满收官。来自石家庄市的百余名各级妇联维权干部通过ZOOM线上培训平台认真学习了基层维权干部培训班的课程。

  石家庄市妇联副主席王晓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提高认识,珍惜机会;学以致用,提升能力;勇于创新,履职尽责。”这是王晓娣在开班仪式上对学员们提出的三点要求,她希望学员们排除一切干扰,提高思想认识,可以静下心来,深入学习,要有“小学生”精神,以“空杯”心态虚心听讲,珍惜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 

  开班仪式由石家庄市妇联权益部部长李朋主持

  李朋表示:“此次培训班组织不易,培训课程切实能为各级维权干部提供“维权干货”,学员们要加强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锤炼自身,增强本领,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法律系主任于彩辉带来课程《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继承编解读》

  石家庄铁道大学文法学院教授薛静带来课程《社会性别主流化与妇联工作》 

  省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张魁明带来课程《妇女维权相关法律知识解读》 

  河北子辰律师事务所律师、省金牌调解员周文龙带来课程《平安家庭创建与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

  本次培训课程设计贴近实际,实践性强。教师授课内容贴合生活,张魁明老师在课堂上引用热播电视剧《安家》中男主徐店长与妻子假离婚的剧情,深度剖析,如果假离婚变成真离婚,房子的归属权问题。通过热播剧来讲述法律知识,形式新颖,学员们积极讨论,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学员维权故事分享与学员互动

  培训课程为促进学员经验共享、交流学习,特别设计了学员维权案例分享环节。来自晋州市的学员陈春莹向大家讲述了发生在晋州市的男子当街殴打妻子的视频案例。当发现视频在网上传播后,晋州市妇联迅速跟进。一方面逐级上报石家庄市妇联、河北省妇联,另一方面快速给出了合理的处置预案。此外,晋州市妇联还对受害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她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带她尽快走出阴影,开始新生活。案例处理结束后,晋州市妇联积极总结经验:一要及时上报,做好处置预案。二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案情,有序推进事态发展。三要加强协商沟通,形成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合力。

  维权故事分享环节结束后,学员们也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共同对案例进行了探讨。通过维权故事案例分享,学员表示在案例分享中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为自身提供了新的维权工作思路,拓宽了维权视野。 

  学员与授课教师互动

  在结课后,学员们纷纷感谢老师带来的精彩课程。学员窦东香表示课程“讲解透彻,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学员王翠艳则表示“做好妇女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多学习”。

  送培训到基层,送法到基层,这既是省妇联推进全省维权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基层妇联组织的关心和厚爱。通过培训,学员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对维权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想要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内心的坚守也必不可少。坚守切实维权,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学会用法律来保护合法权益,共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事业的进步。

关键词:送法到基层,维权培训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