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全国“淘宝村”年线上交易额破万亿元

来源: 中国网   2020-10-14 17:09:30
分享: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第八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河北沧州市肃宁县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全国淘宝村代表等近千人齐聚一堂,聚焦数字县域,探讨全面小康、县域经济数字化、数字乡村、直播新业态等话题,共谋淘宝村和数字乡村发展大计。

  本届论坛以“小康与小美——以数字乡村促美丽乡村”为主题,发布了《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淘宝村的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活跃网店296万个。2020年全年农产品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淘宝村达287个。论坛期间,还举行了淘宝村年度人物和最美淘宝村颁奖。

  据介绍,截至2020年6月,中国涌现了5425个淘宝村,约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吸纳了828万人口就业,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沃土。全国来看,已经出现745个年交易额过亿元的淘宝村,1个百亿元淘宝村——广州大源村,这表明淘宝村正从乡村经济和乡镇企业模式向规模化经济升级。

  近年来,河北沧州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市已经有6个县(市)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建成淘宝镇38个、淘宝村61个,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8月份,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711亿元,网络零售额229亿元,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发展,为保障民生、助农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交易额 年线上 全国 淘宝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