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扛稳区域粮食安全重任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4 08:40:45
分享:

  抓好粮食收购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支撑,对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秦皇岛银保监分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部署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区域粮食安全保障,坚决扛稳地区粮食安全的重任。

  去年,秦皇岛银保监分局积极联合秦皇岛市政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秦皇岛分行成立调研组,实地调研考察地方粮食产业发展状况,在全省首创了“秦皇岛市粮食产业信用共保金”,由政府和参与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由市财信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共保金”管理人,农发行秦皇岛分行按企业实际缴存到位额度最高不超过10倍发放贷款。

  今年,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指导农发行秦皇岛分行进一步推广“信用共保金”贷款机制,充分利用信用保证基金作用,为粮食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壮大。截至10月末,累计发放共保金对应贷款3.2亿元,实现收购粮食32805万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约3.78亿元。

  在秦皇岛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农发行秦皇岛分行积极支持民生保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间百姓的餐桌供应。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向省发改委和省分行上报项目56个,金额177.51亿元,已实现审批项目14个,金额39.76亿元,投放应急和复工复产类贷款6.23亿元;并主动为企业减免结算业务、汇款、查询等手续费4.66万元。其中,审批广缘超市、中红三融等应急贷款7.85亿元,投放疫情应急信贷资金2.46亿元,稳住禽畜产能,切实保障菜篮子里不缺菜。

  农发行秦皇岛分行还积极助力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加大龙头企业金融支持。强化“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理念,运用“购销+龙头+园区+港口”等模式,支持金海食品等一大批产业化龙头企业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经营。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粮油条线贷款11.23亿元,同比多投放4.2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商品粮油354204.83万斤。截至10月末,粮油贷款余额25.6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39.40%。( 张广宇 张学浩)

关键词:银保监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