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新基建行业成为2020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增长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1-01-25 13:53:22
分享: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

  报告称,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上升。从同比来看,本季度求职投递人数降幅为6%,要高于招聘需求人数降幅2%,使得就业景气要高于去年同期。从环比来看,第四季度企业招聘需求上升了3%,而2020届高校毕业生在本季度投递人数明显下降,降幅为37%,使得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月度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4月至11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逐月攀升,11月份达2.40,但由于12月份部分省市出现零散疫情,导致部分企业需求明显下降。

  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分行业和职业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中介服务业景气最高,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中介、培训类职业就业宽松,志愿者/社会工作类职业景气下降。2020全年新兴服务行业保持领先,新基建行业成为就业增长点;中介、销售类就业景气较好,IT管理类职业就业竞争激烈。具体情况如下。

  表2.1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2.2。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33。此外,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旅游/度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办公用品及设备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

  报告分析称,尽管这些行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差,毕业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但与上季度相比,就业景气均有所缓和,表现为就业景气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

  表2.1 2020年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表2.2为2020年第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本季度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教育/培训、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明显提升。其中,地产中介、销售、技工/操作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高校毕业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而对于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差的职业中,志愿者/社会工作者、高级管理、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财务/审计/税务、物业管理等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但从环比来看,除了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之外,其余职业的就业景气均有所回升。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主要由于该职业本身在招聘网站中所占比例较小,在需求下降、投递上升的双重作用下,使得本季度CIER指数出现明显下降。

  表2.2 2020年四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职业

  分区域和城市来看,四季度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依次下降;京津冀就业景气较低,长三角和珠三角就业景气较好;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较好。2020全年东部、中部就业景气同比下降明显,西部、东北变化较小;京津冀招聘需求略上升,长三角、珠三角就业景气下降明显;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同比下降,东北地区城市人才外流。

  报告指出,从2020年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来看,本年初在疫情冲击下,短期内就业供需两端均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疫情防控和国家政策作用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呈现向好态势,CIER指数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11月份的2.40,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就业规模和结构来看,高校毕业生仍然面临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特别在行业、职业、区域、城市等方面的结构性矛盾明显突出。报告建议,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政府可以从强化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信息传播和流动,提高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双方的匹配效率等方面发力;高校应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建立全方位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基地;毕业生应及时掌握就业市场信息,除了要提升自身技能和综合素质之外,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就业进行理性选择。

关键词:智联,2020四季度应届生,就业,增长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