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10月CPI受菜价拉动加速上扬 未来走势如何还看猪价拐点

来源: 中国网   2021-11-11 15:35:13
分享:

  昨日(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上扬。

  分析人士认为,10月CPI涨幅上扬主要是受菜价跳涨影响,但菜价快速上涨局面的可持续性不强,决定下一阶段CPI表现的关键还在于猪肉价格变化;10月份P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大幅冲高,但可能已经触及本轮上涨的最高点,11月份有望回落。

   CPI涨幅在连续四个月下行后首次上扬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涨幅在连续四个月下行之后,首次出现上扬,并且上扬速度偏快。

  其中,鲜菜价格冲高最为引人关注,成为拉动10月CPI快速回升的最主要因素。受此前降雨偏多以及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10月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由上月的下降2.5%转为上涨15.9%。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菜价上涨的局面难以持续,决定下一阶段CPI表现的关键是猪肉价格。

  “当前猪肉价格正处于触底回升阶段,未来走势将对CPI产生重要影响。”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0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4.0%,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介绍,历史上,猪肉价格拐点大约落后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变化拐点约11-14个月。2021年2月是这一轮能繁母猪存栏同比触顶回落的拐点,对应本轮猪周期终点和下一轮猪周期起点大概率在2022年二季度出现。“不过,如果考虑到生猪生产集中度提升以及国家收储影响,不排除猪价拐点提前出现。”

  对于CPI后续走势,王静文表示,由于去年11月基数较低,预计今年11月CPI有上冲可能。但由于需求整体下行、货币政策以稳为主、成本上升传导有限,物价不存在大幅上涨基础,预计11月CPI或短暂突破2%,随后将触顶回落,全年涨幅将不会超过1.5%。

    PPI大幅冲高超出市场预期 或已触顶

  10月份,受国际输入性因素叠加国内主要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偏紧影响,PPI同比涨幅大幅冲高至13.5%,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

  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推动10月PPI超预期上行的主要原因。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03.7%,涨幅扩大28.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涨幅在12.0%-59.7%之间,扩大3.2-16.1个百分点。上述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1.38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可能是此轮PPI上涨的最高点。“考虑到10月中下旬国内煤炭价格领衔工业品价格下跌,预计11月相关商品价格环比可能走跌,同比涨幅将有明显收敛,加之11月起PPI翘尾因素减弱,后续PPI同比涨幅趋于回落是大概率事件。”王青表示。

  王静文表示,11月以来,国家层面继续加码保供稳价、扩能增产,煤炭价格已经开始持续回落,预计后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会有所放缓。随着基数抬升,PPI同比或将在11月看到拐点。

关键词:10月CPI受菜价拉动加速上扬 未来走势如何还看猪价拐点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