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农业保险好抵:交4元赔400元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3-04-30 13:0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道:暴风雨、冰雹频频来袭,蔬菜种植大面积受损,农民只能怨天尤人?不,近日广东3个蔬菜生产基地拿到了47.6万元的保险赔付款。羊城晚报记者28日从广东省物价局、农业厅了解到,近期广东正大力推动农业保险,一亩水稻20元的保费可得400元的风险保障,农民只需交纳4块钱的保费,余下80%由财政补贴。

  以惠州市民福农业、伟联农业、龙门均记现代农业3家蔬菜基地为例,4月初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这3家基地的蔬菜种植大面积受损。经核定,3176亩蔬菜损毁,涉及赔付金额47.6万元。

  广东省农业厅近日也与中华财险等3家保险机构签订了经办协议,今年在广东全面推广水稻保险。一亩水稻20元的保费可得400元的风险保障,农民只需交纳20%,即每亩4元的保费,余下80%的保费由中央财政、省财政、市县财政共同分担。

  羊城晚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从2009年试点以来,广东的农户已获8600万元的水稻保险赔付款,今年的目标是让广东60%的水稻都买上保险。

  实际上,从今年3月1日《农业保险条例》正式施行,农业保险就成为了保险公司争夺的一块大蛋糕。单是2012年条例未实施前,中国的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就已达240.6亿元,同比增长38.3%,为1.83亿户次提供了9006亿元风险保障。

  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自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从2007年国家财政开始支持农业保险,中华财险的农业保险的销售额就年年增长超过30%。广东的农民一开始不愿意投保,后来尝到了甜头,都强烈要求参保。”

  “接下来广东的奶牛、生猪、马铃薯、玉米、甘蔗、花生、森林等险种,也将获得财政补贴。一头生猪的保费是20元左右,可得500元的风险保障,农民同样只需缴纳20%即4块钱的保费。遇到瘟疫生猪大批死亡,如果事先买了无害化处理的险种,大批死猪就不用‘扔进黄浦江了’。”

  “猪周期”影响下,若遇肉价暴跌,农户能否获赔?吴自强表示:“目前暂无价格补偿的险种,但有可行性,不排除保险公司也会推出这一险种。”

关键词:农业|保险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