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中国首位“太空老师”—神十女航员王亚平探秘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2013-06-19 15:0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神十飞天,这次最让人期待的亮点之一即是航天员将于6月20日上午10:04至10:55首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太空授课和天地互动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动。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将成为中国首位“太空老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授课内容主要是使青少年了解微重力环境下物体运动的特点,了解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员将进行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

  被誉为神十飞天神女的王亚平从小就品学兼优,擅长长跑。作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武汉空军运输机飞行员,她能飞四种机型,曾驾机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在生活习惯方面,从小吃樱桃长大的王亚平,爱吃甜食,神十航天食品根据她的口味特别选择了豆沙粽以及定制的李锦记酱料。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白延强表示,由于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家乡口味更能唤起食欲。做为酱料领军品牌,李锦记在更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航天员食谱当中的中式菜肴,基本上都可以用李锦记酱料做出来,满足不同地域航天员的饮食需求。作为有着125年历史的百年企业,李锦记在这次神十载人飞行任务当中,也以神十航天员酱料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到航天工程研发和供给当中。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和忠实支持者——李锦记已连续助力中国航天事业:神九飞天时李锦记提供了海鲜酱、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番茄酱和泰式甜辣酱5种酱料。而此次神十任务,李锦记酱料在神九“五虎上酱”的基础上进行了口味的调整和定制,增加到六种:四川风味麻辣酱,蒜蓉辣椒酱、香辣酱、番茄沙司、泰式甜辣酱、豆瓣酱。

  同为女航天员,刘洋在一次交流会上特别开心地表示,在太空执行任务中,能刺激味觉、提升食欲的李锦记咸酱、辣酱等,特别受到他们几位航天员的欢迎。而此次神十飞天,刘亚平则偏好甜食,为此李锦记特别定制了酸甜口味的番茄沙司,泰式甜辣酱等,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太空老师”的饮食口味需求,为首次太空授课的成功开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航空,神十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