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学历+证书,实现中国千万民众航空职业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4月26日,新加坡Mil-Com Aerospace Group(新加坡明康宇航集团,以下简称Mil-Com)与中锐教育集团(www.chiwayedu.com)在上海举行国际航空服务人才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华东地区共建航空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航空公司,打造中国航空培训第一品牌。

  伴随我国城市化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国内航空业取得了迅速而长足的进步。根据中国民航局测算,“十一五”期间航空运输年均增长保持在14%左右,为国民经济增长的1.5倍左右。目前,中国民航的航线总数已达到1185个,航线里程不重复距离达到1051条,通航132个城市,国际航线134条。

  然而,我国航空事业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的制约因素。《中国民航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我国航空发展存在四大问题,其中人力资源短缺,飞行、空管和机务等专业技术人员结构不合理,缺乏高级技术、管理和安全监管人才是主要问题之一。目前,国际民航平均的人机比是100 :1 ,而我国民航业平均的人机比是200 :1 ,这意味着,仅以过去民航水平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就需要民航类人才24万人,而如果以我国现在的民航水平计算则需要人才48万。面向整个民航系统,包括国内外大型航空公司、主要机场、民航物流等行业的空中乘务、机场安检、贵宾、VIP、要客等岗位需求与日俱增。航空企业每年需要航空服务专业人员数以万计,尤其是既有实际应用技能,又具有一定理论的航空服务人才更加缺乏。

  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新加坡,近30年来利用重要的战略地位,将发展航空、轨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突出地位,现已在全球航空领域处于领导者的地位。据统计,2010年,新加坡航空业在客运量(4,200万人次)、航空货运量(181万吨)和航班数量(26.4万)方面均创下新的纪录。它所服务的航空公司多达100家,每周运营的航班总数达到5,400个,这些航空公司在新加坡与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座城市之间架起了桥梁。与新加坡航空业发达形成呼应的是,新加坡航空教育与培训体系在世界也处于领先地位。

  Mil-Com是世界瞩目的宇航工程与服务公司,自1993年创办至今一直为新加坡国内、外航空公司和与航空宇航有关的公司提供特殊的宇航工程与服务培训,是新加坡“50家杰出企业”之一。Mil-Com的明康宇航培训中心(MATC)是除美国之外,第一个获得Boeing资格认证的培训中心。Mil-Com在菲律宾的马尼拉等地建立了多个培训中心。在中国,设有西安航空培训中心,为中国培养飞机制造和维修专业人才,通过培训课程的学员能获得由美国波音公司颁发的专业技术证书。在天津与中国民航大学合作,设有明康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培训中心,专门为整个中国的航空公司和MROs培训质量一流的波音飞机类型课程。Mil-Com的战略伙伴遍及世界,还包括Boeing、Alteon、EASA、中国民航学院、中国航空产业基地(CAIB)等。

  中锐教育集团(www.chiwayedu.com)是致力于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专业投资和教育服务机构,迄今已有十七年办学历史。职业教育是中锐教育集团的核心和龙头,集团始终在研究如何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如何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2007年,中锐教育集团投资并创建“华汽教育”品牌,首先在汽车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实践,并取得阶段性的经验和成果。为了革新汽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中锐教育集团于2012年携手国内十强经销商集团之一的庞大汽贸集团投资共建国内首个高端汽车商务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庞锐汽车商学院,开创中国汽车人才培养模式的先河。近两年,集团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行职业教育课程的研发、探索和实践,并积极引进国外优质的移动互联网教育教学资源,联合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中众多企业创建了移动互联网应用人才培养计划,推出移动互联网开发者计划——MIDP。2012年11月,在江苏省南通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锐教育集团在长三角新兴的国家级软件园——如皋软件园投资创建了中国首个移动互联网教育培训及产业生态圈——MIDP移动互联网创新工场。凭借多年在教育领域的专注与成果,集团得到了政府、行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认可,相继荣膺“全国汽车行业示范职教集团”、“全国商业服务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企业”等称号。

  中锐教育集团此次与Mil-Com强强联合,是集团继发展汽车职业教育、移动互联网职业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教育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合作,Mil-Com的航空服务课程标准、教学师资、认证体系等教育与培训资源将被引进到中国,并按照中国航空业的实际情况与需求进行整合,完成中国在航空服务专业与国际航空服务专业教育的接轨,为国内外民航提供各类飞机维修与保养人员、飞行员、空乘人员、地勤等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教育与培训。中锐教育集团同时将以国内各大高校为平台,革新国内航空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将人才的培养由单项型模式升级到综合型国际标准化,即以学生前2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再到新加坡参加实践培训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国际航空服务技能+高校学历+国际行业认证的复合型高端航空服务人才。

\

关键词:航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