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加多宝王老吉互殴 广药称加多宝销售数据有水分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 2013-08-07 12:0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6日,关于广药提起加多宝虚假宣传的“诉中禁令”听证会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而诉讼方式及请求内容几乎与去年年底的诉讼案同出一辙。

  庭上,广药方面的代理律师提出,加多宝目前所用的广告词“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涉嫌不正当竞争,广药申请法院对加多宝实施“诉中禁令”。

  广州市中院未进行当庭裁决,但如果法院方最终接纳了广药的请求意见,采取“诉中禁令”,意味着加多宝所有的电视广告以及网络、平面、户外广告将面临全部需要重新制作的风险。

  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对本报记者表示,加多宝更换全国所有广告的损失要将近10个亿,但广药给法院的担保金额才500万元,这是极为不合理的。

  “诉中禁令”再来袭

  事实上,加多宝此次被诉的广告语正是由去年12月底的一场诉讼改换而来。当时,广药诉讼加多宝所用的“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的广告词涉及虚假宣传,因而向广州市中院提出“诉中禁令”。

  今年1月31日,广州市中院同意了广药的请求,加多宝因此更换了全国所有媒体平台的广告词,变为“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谁知数月之后再度被广药提起广告词“诉中禁令”的司法请求。

  目前,加多宝方面的依据是,根据2012年12月8日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调研数据报告》,其中加多宝以73%的市场份额占据中国凉茶市场的头把交椅,此后的排名依次为王老吉[微博]8.9%、和其正4.3%、宝庆堂0.5%。

  但广药的代理律师团提出,他们曾致函国家统计局方面,对方回复称,政府官方的《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没有单设“凉茶”这一指标,国家统计局也没有对凉茶品牌及销量进行统计。国家统计局虽是“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主管部门,但后者的性质为自负盈亏的市场类机构,广药方面因此对该数据的权威和严谨性提出质疑。

  广药代理律师在庭上表示,哪怕该数据的真实性没有问题,那么按照其统计时间来看是2012年1-9月,但加多宝是在2012年的5月份败诉“王老吉”商标的判决后才自立门户,如果要算,只能算5月份以后的市场份额,此前的数据应计入广药王老吉的账下才是合理的。

  而加多宝的代理律师在庭上反驳说,该统计数据中的加多宝并不视作品牌,而是代表由加多宝生产销售的凉茶。

  数据交锋

  加多宝方面当庭递交证据称,来自尼尔森公司2012年7月-2013年6月间的一份滚动年度报告可成为其佐证,该报告显示,加多宝罐装凉茶在此期间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到81.7%。

  广药方面代理律师此前表示,加多宝的市场份额水分很大,仅以两家公司纳税额就能看得出来:2012年7月~2013年6月间,加多宝缴税8亿元,而王老吉缴税6亿元。加多宝要么涉嫌未足额缴税,要么就是欺骗消费者。

  据相关资料记载,截至2012年12月31日,加多宝产品的生产销售约为200亿元,而王老吉的销售额约为60亿元。

  对此,王月贵回复记者称,广药搜罗的其所有王老吉产品的所有税种,加起来才纳6个亿,而加多宝是仅凉茶一个品种,而且只是增值税一项的纳税额为8亿。

  根据2010年时的一次评估,王老吉商标的品牌价值一度高达1080亿元。但在近日发布的胡润品牌榜中,去年在总榜单中排行第61名的王老吉今年直接落榜,而加多宝却登上了胡润品牌榜单,位列食品饮料榜三甲。

  饮料界研究人士认为,随着加多宝与王老吉品牌地位此消彼长,广药需要不断运用各种方式来掣肘竞争对手的进一步成长,从目前的形势判断,诉讼手段暂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关键词:加多宝,王老吉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