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央企8亿保单出险31次 平安产险仅赔1次

来源: 云南信息报 作者: 2013-10-12 11: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公路频繁遭遇垮塌事故,造成了千万元的损失,为此曾先后向中国平安[微博](36.40, 0.84, 2.36%)31次报案出险,但仅在法院的调解下获得了1次赔偿,其余的30次均被云南平安拒赔。

  这是两家公司的长期博弈。一个保额为8亿的“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合同,让一家央企与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经历了纠缠不清的3年。

  2010年6月,云南普洱旅游环线公路工程开始动工后,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该工程的建设指挥部(简称投保方)就频繁遭遇垮塌事故,造成了千万元的损失,为此曾先后向中国平安财产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简称云南平安)31次报案出险,但仅在法院的调解下获得了1次赔偿,其余的30次均被云南平安拒赔。对此,云南平安称是投保方未能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导致无法按照规定对其进行理赔。

  工程结束后,双方曾在保监会的主持下进行多次调解,却仍未达成一致协议。今年9月5日,昆明市中院正式受理了此案,这场博弈终于将进入尾声。

  开工前百万购保险

  投入百万元购买巨额保险,侯女士至今都不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作为原告方的代理律师,同时也是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务人员之一,侯女士非常遗憾在签订保险合同时,自己及其他法务工作人员并未在场进行专业化的审查。在她看来,这份保险合同的一些条款存在很多漏洞。而且并非是专为云南普洱旅游环线公路工程所量身定制的保险合同,与工程实际内容有很多不适应的部分。

  据侯女士说,合同签订于2010年6月。而在合同签订之前,甚至工程项目尚未启动时,云南平安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找上门来,向公司推销这份保险,“当时他们的态度也很热情,说的也比较好。”2010年6月24日,投保方与平安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签订了《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投保单》,保险期限为2010年6月26日-2013年6月30日,保额为8亿元,保费为274.5732万元。

  屡出事故屡遭拒赔

  由于云南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特殊,云南普洱旅游环线公路工程刚开工一个月,就发生了塌方事故。

  2010年7月18日,强降雨将该工程填方边坡冲垮,并损坏了建在公路边第三方仓库内的财产。次日,投保方第一次向云南平安报了案,对方工作人员曾到现场勘查。7月29日,投保方收到了云南平安的拒赔通知书,通知书内容显示,云南平安认为“强降雨属于自然现象,并非保单约定的意外事故,并称降雨可以通过天气预报提前得知,降雨造成的积水问题也可以通过排水等措施解决,所以此次事故的保险责任不成立”。

  2010年9月28日,投保方第二次向云南平安报案,原因是“连续4天的暴雨导致塌方”。投保方称,云南平安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勘查,查阅了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和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并对塌方量进行了签字认可,随后发函给投保方,经其测算此次的损失在保险合同的免赔范围内,故不予赔偿。

  在随后两年的时间里,投保方先后报案31次,均被以种种理由拒赔。

  投保方

  之前已提供资料完工后对方又发函催

  投保方称,在拒赔的同时,云南平安工作人员的态度也越来越冷漠,有几次报案后甚至没有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他们曾向中国保监会云南监管局投诉,在保监局督促下,云南平安才派人赶往普洱进行实地勘查。“那人根本不懂工程测量,测量之后还不给我们勘查结果。”

  “对方某领导甚至提出让我们放弃索赔,他们愿意把当初投保的274万还给公司,我们怎么可能接受?”侯女士说,工程进行时云南平安曾问他们索要过相关资料,他们都曾提供,然而工程完工后对方却又发函来催要资料,并宣称之前都未提供相关资料。“工程都结束了,我们到哪里去找他们要的那些资料?”侯女士表示,现在施工方已经走了,再要寻找修复设计方案、施工方施工日志一类的原件资料几乎不可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央企,保单,平安保险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