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保障“菜篮子” 须官员“动脑子”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3-10-17 15:0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逢节必涨”、“逢灾必涨”似乎已成不少地方菜价、物价异动的铁律。这其中当然或多或少存在市场价格规律自发起作用的因素,但面对市场供需矛盾,政府并非只能任听“涨”声,其实大有可为。在这方面,惠州市似乎正在提供一个初见成效的样本。

  前不久,惠州遭受了台风、暴雨等多次灾害,不少菜价应声而涨。但一些市民感觉到,国庆期间部分市场销售点的肉菜价格甚至出现逆市回落现象。据了解,《关于防范和应对农副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管理实施细则》今年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黄金周肉菜价格有所回落正是受调控影响。

  纵观近年来消费价格涨落,有专家认为,生产周期、游资炒作、信息不对称、经营性收费等,是影响物价异常波动的重要因素。如果说投机行为比较难以预防和控制,那么生产周期、消费淡旺季则是可感可知的。特别是像中秋及国庆,物价部门可充分预知和提前监测,通过农超对接、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以及平价商店,将控价关口延伸至引导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

  惠州在稳定物价方面推行的“三项建设”主要是针对这一问题,取得一定成效,但“菜篮子”的问题依然存在。一方面,市区170家平价店的布局网络不尽合理,城郊和县城未更多考虑进来,还没做到科学覆盖;另一方面,监管方式原始,主要靠各店自觉报价和物价部门巡查、暗访,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还可能出现瞒报乱报。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平价商店也存在价格行为不规范。从长远来看,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到菜价稳定的成效。

  稳定物价是个摸石头过河的长期过程。政府部门应对现存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稳定供应、平抑物价的制度体系。“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就需要政府官员多动脑子。

关键词:菜篮子,官员,菜价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