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上海医药被举报向31所医院行贿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3-12-18 10:4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沉寂”了好一阵的医药商业贿赂重回公众视野:上海医药集团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的有关方面人员被曝向青岛市内31所医院和从业人员行贿,据称上海医药涉嫌不当交易支出76.65万元人民币,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昨日上海医药报收14.21元,股价下挫4.89%。

  业内人士认为曝光、打击商业贿赂短期或伤害公司品牌、股价,但长远有利行业健康发展。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上海医药集团(601607)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的有关方面人员被举报在青岛市内向31所医院和从业人员行贿。据举报者提供的详细统计材料显示,上海医药在2013年1至6月涉嫌不当交易支出共计76.65万元人民币,占相对应销售收入的26%以上。爆料还称,这些争议金额不仅关乎医务人员个人,还直接指向了医院的财务行为。

  上海医药启动核实工作

  对此,上海医药昨日公开高调回应称,公司一直以来对于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抱以坚决杜绝的零容忍态度,对已发生的违反廉政建设问题的情况,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规定实施责任追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同时公司也一直非常重视各类媒体报道中提出的事宜,并启动相应核实工作程序。与此同时,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也回复称,该院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举报人称,2012年“红源达”全国销售额约8000万元人民币,2013年则有望突破1亿元。对此,上海医药方面对这些情况都没有予以证实。据了解,目前“红源达”是国风药业的拳头产品之一,也是上海医药集团确立的23个重点产品之一。

  曝光贿赂利于行业健康

  据了解,“红源达”为非处方药,通用名为“多糖铁复合物胶囊”,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药物。生产此药的中国大陆企业只有上海医药旗下控股子公司青岛国风药业股份一家。进口方面,也仅有由美国克雷默斯城市制药厂生产、珠海许瓦兹制药有限公司进行分包装的同类药物,但其注册为处方药。

  “不管是外资药企还是国内公司,今年以来频频曝光了多起涉嫌商业贿赂事件,虽然短期内可能对公司品牌、生产产品以及股价产生伤害,但长远而言肯定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药物属于壁垒森严、信息严重不对等的特殊消费品,患者在购买、使用时非常被动、弱势,面对高昂药价几乎没有话语权,所以打击药企与医生间的商业贿赂显得尤为重要。”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关键词:上海医药|行贿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