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春节临近解酒药热卖 交警:吃解酒药酒驾一样可查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2014-01-23 15:1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节前网店、药店的解酒药热卖。

  春节里亲朋好友聚会多,饭桌上少不了酒。佳节临近,网店、药店的解酒药也热卖起来,记者走访发现解酒药大部分不是药,而是保健食品或食品。交警提醒市民不要酒后驾驶,吃了解酒药一样可查。

  春节前解酒药热销

  市民郑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需要上酒桌应酬,解酒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他常常购买世面上比较畅销的一个品牌,几十元一盒。他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酒前吃了不容易醉,酒后吃了容易醒。他的同事也尝试了多种解酒药,贵的几十元一粒,便宜的几元一粒,但是效果众说纷纭。临近春节,郑先生打算过两天去买几盒备好,应对春节期间的聚会。

  市民吴先生打算今年春节正式拜见女朋友的父母,听说女方父亲很会喝酒,他却是酒量浅的人,所以已经提前购买好了解酒药。“听朋友说,酒前吃一些,酒量会变好一点。”

  解酒药大多不是药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解酒药”,出现了国产、进口的多种品牌解酒药,采用“千杯不醉”、“快速解酒醒酒,无需等待”等宣传语。这些解酒药有冲剂、胶囊、咀嚼片等类型,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看到销量最好的一款解酒药月售4000多件。

  22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家药店,发现这些解酒药几乎都不是药。记者在广安堂大药店里咨询解酒药,一位导购员向记者介绍了4种用于解酒的产品,其中一种盒上印有保健食品标志,其他三种则只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记者再走访了另一家大型连锁药店及三家小型药店,看到了各式解酒产品,但都没有发现任何产品拥有国药批号,价格都不超百元。

  吃解酒药并不解酒

  记者在药店走访时遇到一位前来选购解酒药的男性市民,他向导购员咨询是否有酒后立刻解酒的药,开车不会被查到。导购员解释,这类解酒产品只是让人感觉到清醒一些,减轻酒醉的难受感,不会马上分解掉酒精。

  交警表示,解酒药对于查酒驾没有任何影响。一些解酒产品能让喝酒的市民感到头脑清醒点,但是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不会有变化。临近春节,交警提醒市民,不要酒后驾驶。应对频繁聚会,经常需要喝酒的市民蔡先生却不青睐解酒药,他称,他的土办法是饮酒前半小时喝点酸奶。(记者林菲文/图)

关键词:解酒药|春节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