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建"畿辅新城"打通"任督二脉"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3-07 16:0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王玉锁提出在京津冀三地行政辖区接合部建设“畿辅新城”的设想。“打破固有的行政经济格局,在京津冀接合部建设‘畿辅新城’,能形成强有力的资源导向和政策拉动力,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真正抓手。”

  打通京津冀“任督二脉”

  王玉锁委员认为,“畿辅新城”承载着打通京津冀“任督二脉”的战略任务,是推动首都经济圈和城市群系统化协调发展的需要。

  在他的设想中,新城的选址当在首都新机场东20公里到30公里、京津冀行政辖区接合部,三方各120度,大约1200平方公里。

  建议组成由中央统领的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规划委员会,并设立辅助决策的京津冀土地利用专家委员会,迅速开展新城空间范围、功能定位、空间组织、协调机制的系统研究,纳入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之中。

  建三条主要跨区域干线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领域”的要求,王玉锁委员建议要完善三条主要跨区域交通干线,促进“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的实现。

  首先是建立连通北京新机场、廊坊高铁站、天津南站的快速交通干线,实现“畿辅新城”交通枢纽与京津交通枢纽之间的有效连接;其次是打通北京亦庄,经廊坊开发区,与天津武清的轻轨连接线,贯通“畿辅新城”,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第三是尽快开通京津城际铁路已建成的永乐预留站,并通过快速公路交通与廊坊市区互联互通,形成“畿辅新城”与京津之间的快速城际交通。

  让廊坊先行先试打基础

  “畿辅新城”不仅是物理空间层面的,更是制度创新层面的。王玉锁委员提出要赋予“畿辅新城”更多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模式的任务,让“畿辅新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率先探索,大胆创新。因此,他还建议国家先将廊坊设为北方经济改革试验区,参照深圳前海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改革力度,加大城市经济的开放程度,在金融、投资、贸易、税收、土地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畿辅新城”建设打好基础。

关键词:京津冀,首都经济圈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