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圈规划建议稿已形成 石津高速或年内开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首都经济圈”是今年“两会”的热词儿。北京在“两会”大幕拉开之际,发出最强音。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北京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表示,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谁也拖不起

  在国家版图中,京津冀土地面积只有21.6万平方公里,仅占全国的2%,但是总人口达10860.5万,占全国的7.98%;地区生产总值达62172亿元,占全国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3661.8亿元,占全国的9.9%;进出口总额达6124.8亿美元,占全国的14.7%,在国家的发展中是重要的一极。京津冀已经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第三个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解决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发展问题,还要为我国推动区域发展机制体制创新、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带动北方腹地发展趟出一条路。

  2010年,河北省将“环首都经济圈”定位为环京经济特区,以及京津冀区域合作战略平台。之后,官方、学界围绕北京及周边发展又提出多种构想。

  事实上,京津冀三地谁也拖不起。河北虽有地理上环京津的独特优势,却陷入“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实劣势。在数十年的京津城际竞争中,天津萎靡式微。北京被“摊成了大饼”,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不可承受之重,比如交通、环境压力,以及城市承载力等,都需通过转移到周边来缓解。

  从“环首都经济圈”到“首都经济圈”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规划部主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副院长文辉表示:“特大城市自身发展过程中的‘城市病’问题越来越突出,北京解决不了,天津也解决不了,需要周边的中小城市对它进行配合。”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则表示:“城市群里某个城市不能独自解决的问题,必须通过城市群层面解决。”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重大任务。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并要求京津冀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是一个大手笔,也是众望所归。“以前在首都经济圈的前面还有一个字叫‘环’字,环首都经济圈,其实这个‘环’字本身,就把北京、天津、河北拉到一个相对不平等的位置。现在,这个‘环’字没有了,北京已经放下架子,京津冀三地终于具备了科学持续协同发展的基础。”

  打破自家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

  “要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有新认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北京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说,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要加快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在区域内共建共享,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区域发展整体水平,着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首都经济圈。

  郭金龙表示,北京当务之急是痛下决心,综合施策,坚决遏制住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势头。把控制中心城人口过快增长作为人口调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小城镇和周边地区疏解。

  京津冀从何处融合?打开地图,我们会很容易发现廊坊是京津冀的交会中心。尤其是廊坊市的三河市、香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也被称为廊坊“北三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多年谋划,“北三县”一体化已被纳入河北对接京津的着力方向。

  方创琳表示,河北环首都城市要帮着北京圆“建设世界城市”的梦,尤其是三河等“北三县”要围绕建设世界城市群寻找自身位置。

  国际行政学院教授、中国公用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许正中甚至建议三河建设整个环渤海的离岸金融结算中心。“这简直相当于一个印钞机,现在不仅京津冀,整个环渤海也没有这个中心。”

关键词:首都经济圈,规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