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聚焦

腾讯“招兵买马”筹建民营银行 网络银行或已摒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4-04-13 08:1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证券报记者10日在深圳金融办采访时了解到,腾讯方面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加紧筹建。深圳金融办透露,腾讯牵头的民营银行,脱胎于网络银行,但由于当前政策的导向,网络银行的大部分思路已经摒弃,正在制定新的定位。

  3月11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选择了十家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腾讯与百业源位列其中。

  来自深圳金融办金融处的工作人士陈颖详解了腾讯申请民营银行的背景。据最初腾讯方面申报的方案,定位是网络银行。成功入围第一批民营银行试点,并非一时冒出来,而是经历过多年时间的酝酿。

  陈颖说,此前民资不被允许进入金融领域,深圳当时希望通过前海这一国家级战略平台,来推动一些金融创新项目能落地落实,民营银行试点就在其中。

  “2010年前海规划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提出的想法是,联合各金融监管部门梳理并提出一些具备操作性的方案和项目,提交给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请求一些项目落地,当时提到的是科技银行和网络银行。”她说,由于科技银行不符合《银行法》的相关规定,相关方案就被否掉了,于是继续推动网络银行的试点方案。

  陈颖说,最早网络银行的方案就是由腾讯提出。当时网络银行是一个初步的概念,完全学习欧美等西方最早的网络银行来实施,希望能突破物理网点的限制,实现像国外那样利用网络科技手段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的银行服务,如网络化、无人工等。此后,网络银行的方案又经过了不断的修改和完善。恰巧此时国家放开对民营银行的限制,于是便顺理成章,将网络银行和民营银行两个糅合在一起,制定了申报方案。

  据了解,由腾讯和百业源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腾讯是大股东地位。目前,民营银行正在筹建当中,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以及正在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等。

  去年9月份,本报率先报道腾讯牵头设立民营银行以来,腾讯或申办国内首家网络银行的消息就不胫而走。但是,脱胎于网络银行的“前海银行”,网络银行思路或并不能走通,这也是“前海银行”的定位正在制定过程中的原因。

  “就目前‘前海银行’的定位来讲,还没有明晰,但还是会按原来最初的方案,即以网络银行为主。但银监会提出了‘大存小贷’的定位,以后‘前海银行’还是要根据监管部门的一些具体的方案来调整具体的经营策略。”

  一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了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其中,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据陈颖预计,如此一来,方案中提到的网络化、无人工等大部分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被否。

  业内人士也对首批民营银行创新试点感到困惑,“说白了,还是拿银行牌照,难说有创新。”

  按照当前深圳市的政策,民资拿到民营银行牌照申请的以后,将由股东方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发展方向。政府部门不会过多的参与未来银行的发展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会为民营银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比如,民营银行未来提出的创新实践,深圳金融办将会同银监部门进行研究,一旦认为可行,就向相关的中央监管部门进行申请。

关键词:腾讯,民营银行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