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河北经济数据:经济换挡爬坡 行稳方能致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4-24 09:0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河北首季经济数据

  在省统计局公布的首季经济数据中,4.2%的GDP增速表明河北省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回调,但在大量的数据背后,也透露出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河北省经济运行中的多项亮点。

  结构调整取得新的成效

  “4.2%,这确实是河北近些年来比较低的季度经济增速。”省经济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冯文斌说,它表明了河北省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经济换挡升级的过程中,经济增长由“高速”向“中高速”回落的态势。

  全省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回调,特别是一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回落明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较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不快,外需仍然不足,另一方面,河北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这种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调是经济进入转型新阶段的客观反映。

  “经济发展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增加生产总值,不计代价的、带来污染的、带来产能过剩的GDP不是河北所追求的经济发展。”冯文斌说,应该看到,一季度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仍处于平稳阶段,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结构调整取得了新的成效。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结构调整的成效首先体现在服务业比重提高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33.1%,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8.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5.0%。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2.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3.4%,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9.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5.3%,增速比2013年全年减缓12.1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6.3%,快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1.2个百分点。

  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能耗519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81%,超过年度下降7%的目标。

  民生改善呈现积极态势

  与此同时,在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和调控物价等改善民生方面,也呈现出积极态势。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3月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7.4万人,同比减少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控制在4.5%的调控目标之内。

  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5.2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1.1%,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43元,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7元,增长12.5%。农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又有所缩小。

  物价总体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涨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0%,回落4.1个百分点。

  “一季度的增速回调体现了政府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大气污染治理的勇气、决心和力度,为追求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当下,要把握好速度、效益、质量的关系,确保爬坡过坎过程中换挡不失速,转型升级中提质更提效。”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冯文斌认为,从目前来看,二季度经济形势依然很难有明显回升,完成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的预期目标也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困难。未来应进一步扩大投资,加快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拉动力。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二季度经济运行有望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河北,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杜蓓